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校园观察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观察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9月29日晚,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必震作客嘉锡第595期讲坛,为在场师生带来题为《福建文化纵横谈》的主题讲座。谢必震主要从福建文化的源流、特征以及福建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三个方面讲述福建文化,带领同学们感受福建文化的历史变迁、领略福建文化独特风韵。

讲座伊始,谢必震以古越的遗风为引,为大家讲述了福建文化的历史开端。又通过讲述《周礼》、《山海经》等历史文献、展示福建古人类化石的考古文学以及讲述“八姓入闽”等传说,深刻论证了福建文化之历史悠久、深入人心。

同时,谢必震对福建文化特征也深有研究,总结出多元性、难融性、不平衡性、延伸性四点。他以福建方言为例展开了极具风趣性及深刻性的讲述:从历史角度,受古代北民南迁影响,福建方言与北方方言、吴方言、赣方言等多种方言颇有联系,使得福建方言具有多元性;从地理角度,福建多山且交通不便,使得福建方言具有难融性、不平衡性;从文化交流角度,福建与海外国家多有交流,形成了地域上的延伸性。另外,谢必震作为福清人,操着一口亲切的福州乡音,为大家展示了福建方言中蕴涵的古音、古词,提起了现场同学们对福建方言的浓厚兴趣。

“福建人走到哪里,文化就传到哪里。”谢必震放眼世界,从历史、地理等多维度阐释了福建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和影响。古有隐元禅师东渡弘法,堪称流芳东瀛的中华文化之光,今有华侨同胞远在他乡,仍不忘中国福建的血脉,爱国之深,感人肺腑。谢必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讲演时时常引用他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阐述他在异乡所见之福建文化缩影,如带有福建特色的琉球美食、纽约街头的福清同胞等,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本次嘉锡讲坛精彩纷呈,营造了浓厚的闽越文化氛围,提高了福州大学同学们对于福建文化的认同感及归属感,来自21级机械学院的薛静忻同学说道:“从这次的嘉锡讲坛中学到了很多,感受到了福建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希望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开让很多人了解福建文化。”

谢必震,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中日关系史、两岸关系史。开设课程——《台湾历史与文化专题》获得2009年国家级精品课程立项。谢必晨教授在科研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了3项国家社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和1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并获得日本国际基金交流项目1项,日本冲绳海洋博览财团资助项目1项,同时还参加了多所国外大学的合作研究项目。

本次活动由福州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福州大学图书馆、福州大学教务处主办承办。

上一篇:【关注】大数据下的疫情时代: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团队的协同抗疫

下一篇:我校首次在铜盘校区举行社团巡礼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