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新闻中心讯/5月27日上午,福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校党委陈国龙书记、黄身勇副书记,宣传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教研部主任、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主持。

在集体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张彧副教授针对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专题说课。她从青年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和传承红色基因等三个方面就如何将两个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接着,与会思政课教师围绕如何将两个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加强思政课教师自身学习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在充分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陈国龙书记围绕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如何加强思政课和“一流马院”建设给予了悉心指导和提出了建议意见。他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本质是讲道理的重要论述,要着力推进思政课从“说教”到“讲道理”。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将集体备课制度落实好、坚持好,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聚焦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构建“大思政”格局。校党委宣传部要统筹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主体作用,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整合学校各方面育人资源,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构建“大思政”格局。二是聚焦提质增效,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思政课用好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将教学与科研有机融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把道理讲深讲透。同时,还要积极探索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分众式等教学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提高听课率、抬头率。三是对标“四有”“六要”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六要”要求,引育并举,高标准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四是服务党和国家重大需求,争当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排头兵。思政课教师要全面参与和深度服务党和国家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主动承担政策咨询和理论宣讲任务,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普及贡献力量。

备课会现场

上一篇:福州大学黄兴教授原创性成果登上Science杂志

下一篇:莆田市人民政府与福州大学市校同发展合作对接会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