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近日,福州大学化学学院谭理课题组与复旦大学刘智攀课题组合作在单原子催化剂用于二氧化碳热催化合成甲醇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The role of Cu1–O3species in single-atom Cu/ZrO2catalyst for CO2hydrogenation”为题发表在催化学科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atalysis (DOI:10.1038/s41929-022-00840-0)。文章第一作者为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在读博士生赵慧博,通讯作者为谭理副教授及复旦大学刘智攀教授,福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CO2的减排利用已经成为了全球面临的重要“3E问题”(能源、环境、经济)之一。而CO2加氢制备甲醇是CO2化学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此研究工作是福州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成果,标志着福州大学在利用CO2部分取代化石原料转化合成高价值化学品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为践行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这一重大战略需求做出相应贡献。

该研究工作针对传统铜基甲醇合成催化剂中活性位点复杂,构效关系模糊的难题,设计制备出低温稳定的单原子铜基催化剂(Cu1/无定型ZrO2),其清晰的活性位点结构以及单一的产物分布清楚地揭示了催化剂结构与性能间的关系。(吴立志)

image.png

上一篇:福州大学获批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下一篇:福州大学召开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