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李福山,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福建省百人计划专家,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州大学量子点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微纳显示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是新时代福州大学“三种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厚植情怀,潜心钻研创佳绩

李福山坚持做有情怀的科研笃行者。他理想信念坚定,爱国情怀真挚,时刻牢记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出国深造学成之后,毅然选择回到祖国,回到母校,在科研的沃土上深耕播种,为国家的新型显示领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北大毕业后,李福山选择赴韩国汉阳大学做访问研究。此时,科研对他来说,是一条“已经走上了就回不了头”的单程路,很辛苦却又“放不下”。他勇于攻坚克难,始终以苦为荣、知难而进,三年内在Appl. Phys. Lett.、Nanotechnology等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SCI收录),获得国际专利5项、韩国专利10项。离开韩国汉阳大学,李福山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近一年的访问研究,此时离乡已有七年。由于成果丰硕,省外乃至国外多家单位都以更高的待遇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他初心如磐,毅然放弃了在国外的优越条件与待遇,从新加坡回国,怀抱梦想加入曾经的母校福州大学,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万事开头难。回国初期,工资微薄、条件简陋,一切从零起步,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清楚。“要做,就做成最好的。”作为一名党员,他坚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正是凭借这一信念,他围绕中国显示核心材料和关键技术缺失、自主知识产权缺乏等“卡脖子”问题探索不辍,提出印刷量子点成膜动力学和传质模型,解决了微纳尺度印刷量子点成膜质量不可控的核心问题,发表学术专著1部(科学出版社),发表同行评议论文10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7件,用实际行动在量子点发光技术领域发出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声音。

扬帆筑梦,严管厚爱育新人

李福山坚持做潜心育人的教育坚守者。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他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李福山说:“不管基础怎样,重要的是态度。只要肯花时间去做,终究会有收获。”他每年需要指导几十名硕士生和博士生做科研,每次新同学报到之前,他都会给他们打“预防针”,强调“来我这里会比较辛苦”,还经常对学生晓之以理,想着各种办法鼓励大家做科研、写论文。即使是最忙的时候,他也会留出每一名学生的预约讨论时间,从如何做实验到如何分析数据、如何组织数据、如何写论文,几乎是“手把手”地教着每一位学生。为了给学生们留出足够的白天时间做实验,他将每周一次雷打不动的周会,放在了晚上,从晚上7点常常讨论到12点,到家基本都是凌晨。生活中,李福山从没有忘记适时给予学生关心关怀,经常叮嘱学生们要吃早点,也组织团队活动,带学生爬山、打球,关怀备至。

“志育栋梁擎大厦,喜看桃李笑春风。”严管厚爱之下,团队的科研工作走上了快车道,3年内团队连续发表2篇Nature子刊等高水平成果,相关技术受到了华为、荣耀、TCL集团等龙头企业的高度关注,“高分辨QLED技术”被认为是开启“元宇宙”的新途径,部分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新增相关产值2.8亿元,获得了显著经济效益。他个人也因此获得福州大学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并入选福州大学十佳教职工。

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树表率

李福山坚持做务实求精的党务工作者。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作为双带头人,他认为党建与科研应当深度融合齐头并进,既要把学术骨干培养成党员,也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

他总是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作为支部书记,他着力提升支部的组织力,营造了“人人争当先进,人人争创一流”的氛围,锻造出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科研能力突出的精干队伍。所带支部有1名老师入选国家青年人才项目,3名老师入选福建省级人才项目,支部年轻教师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9项,总经费超过5000万元。他注重在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经常与学术骨干何虔恩和周雄图谈心谈话,鼓励他们在思想上追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而这些工作也使光电教工党支部获评福建省党建样板支部,他也被授予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福州大学先进党务工作者。

在党务工作上,李福山注重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他积极推动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共建,坚持每月组织两次“师生下午茶”,一次讲党史和老党员们过去的故事,一次说科研进展。一个学生党员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李老师说‘党一路走来可以说是筚路蓝缕,相比于以前长征面对的问题,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可谓是微不足道。现在的挫折只需要一个单词就能解决,就是struggle,既是挣扎,也是奋斗。”

想做一名优秀科研工作者,不容易。想做一名优秀人民教师,也不容易。想做一名优秀中国共产党员,更不容易。最难的,莫过于同时成为一名优秀科研工作者、一名优秀人民教师、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而作为新时代“三种精神”的践行者,李福山躬身笃行、知行合一,用三个身份共同诠释了情怀、梦想、担当,于平凡中凝聚力量。

李福山教授指导学生做实验

上一篇:我校再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下一篇:我校召开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