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编者按:2020年9月,福州大学在全校范围内确立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9个,综合改革精品项目10个,综合改革培育项目11个。各单位积极探索、凝练特色,充分发挥了校级试点项目培育创优、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擦亮福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在入选省级及以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1项中,有7个项目得益于校级项目的前期培育和持续建设。为加强典型宣传,特开设专栏,择优展示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项目的建设情况,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福州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石油化工学院

负责人:施卫华

成 员:江莉龙、侯琳熙、林航、李玲、王文栋、陈展飞、蒋林娟、伍宇翔

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以培养高素质人才、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引进培育“三大工程”,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己任,对照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聚焦新时代背景下“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和学院“一流学科”发展任务,整合“两地四校区”和各方面的育人资源,构建具有化工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三全育人”新模式,形成一套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线的“一催三定五育”新工科石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提升了学院思政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连续两年获评福州大学思政工作先进单位第一名。校政企多主体共建共享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典型经验获“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三年来,共发表“三全育人”相关研究论文4篇,凝练的育人新模式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典型经验获学习强国、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9篇,转载上千次。

一、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三全育人”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整体谋划和系统设计,健全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制机制,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以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院领导为副组长,学院办公室、学工办、教学办、科研办、研究生办以及各系所、中心主任为成员,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育人体系。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下发《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全院联动,构建育人体系,实现育人资源共享、育人力量汇聚。三是持续深化推进,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定期听取“三全育人”工作的进展情况,组织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问题,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形成一体化育人合力、一体化育人载体、一体化育人保障,构建起“三全育人”的立体场域。四是优化评价机制,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纳入学院中心工作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把育人功能发挥纳入教职工考核评价范围,纳入教职工年终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奖评优条件,有力调动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实施提升工程,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一)在全员育人上下功夫,围绕立德树人,提升工作的“广度”

学院充分挖掘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干部等多个岗位的育人要素,将育人职能贯穿其工作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紧密结合,强化育人要求,研究梳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将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无尽关爱、无处不在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健全管理育人制度体系,推进全员合力育人。实施学院领导联系学生、班级、支部等工作制度,推行“党政领导+高层次人才”的“双班主任”制度,为本科新生每个班配备成长导师和学业导师,2022年,催化中心党支部所在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新增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党员名师2人、团队2个。

(二)在全过程育人上下功夫,贯穿三个阶段,提升工作的“深度”

将育人工作贯穿到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各阶段,覆盖到全院各班级,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建立“入学启航,学海凌云,毕业扬帆”的教育模式。针对新生适应期,以“入学六重奏”为基础,带领新生和家长参观企业,把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精神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帮助新生爱上专业、树立目标;针对大学生学习培养期,注重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强化课程育人功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推动以教师为主体、思政队伍主动参与、以“化工特色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组织开展思政类“金课”建设项目、定制高质量思政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素材大赛等等,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深度融合。健全科研育人体系,组织试行本科生提前“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进导师研究项目”机制,组建以教师党员为主体的学科指导团队,培养学生爱国报国、刻苦钻研、严谨求实的精神,近三年共指导学生获创新创业类国家级奖项49项,并于连续两年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金奖。

以思政教育三部曲(“可镁讲坛”、“书记面对面”、“院长下午茶”)为抓手,深入开展以“学术、实践、成长”为主题的发展教育。针对毕业发展期,以“发展、未来”为主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素质教育,举办给学弟学妹一封信、优秀毕业生访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等,引导毕业生总结大学、面对未来,实现升学率逐年突破新高,连续两年居全校第一。

(三)在全方位育人上下功夫,打造“六大阵地”,提升工作的“力度”

从实践、文化、网络、组织、心理、资助等六个方面入手,打造六大育人阵地,实现育人空间从“点”转向“体”。一是建好党团组织阵地。打造线上线下红色阵地,建设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教育培训基地并向全校开放;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建设党建示范点、党建服务中心,推进党支部进班级、进社团、进创新创业团队,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载体新阵地新模式。

二是筑牢实践育人阵地。创新实践形式,完善校内外实践基地,组织开展社会调查、文体竞赛、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和“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建立14个校外实践基地、2个校内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形成校内外实践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

三是占领网络育人阵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在建好学院官网、团委学生会微信微博、易班等传统渠道的基础上,积极开辟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抖音、知乎等平台,打造思想性、教育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网络阵地。创作一批“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网络文化产品。连续三年学院获校新闻宣传工作十佳单位、学院官微入选2022年度校十佳微信平台。

四是打造文化育人阵地。深入挖掘化工+文化的内涵,树立品牌意识,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党员党日活动、文化节、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为载体和平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文化教育。

五是完善心理服务阵地。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建立完善学院“五级”预警防控体系,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室、心理沙盘室、心理团辅室建设。举办心理健康系列主题教育、新生适应性团训等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朋辈团队的建设,形成“自助—助人—互助”的朋辈辅导机制。学院心理健康服务部多年连续获评校优秀心理健康服务部。

六是搭建资助育人阵地。建立国家资助、校院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自筹设立“福化奖学金”、“申远奖助学金”、“宏利奖学金”等助学项目,年资助金额超100万。

汇聚全院育人力量形成全员育人合力

2022年再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金奖

面向全校的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教育培训基地(初心堂)

上一篇: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离退休老同志来校参观考察

下一篇: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付晓东一行来校交流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