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和难处就直接说。"在首期"同心·半月座谈"上,主持会议的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单刀切入,"场面话就不要讲了。"

时值中华职教社成立105周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之际,近日,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在福州举办"同心·半月座谈",将职业教育发展作为首场座谈会主题。

有一说一

办学难题摆上桌面谈

十余位福建省内民办职校、民营企业负责人围桌而坐,抓住难得的机会踊跃发言,同时寻求上级更多支持。没有照本宣科,拒绝形式客套,座谈会上,主持人屡次提示,"直接说你们学校的诉求就行""负责领导都在,你讲讲具体问题"……

受到"鼓励",十多位职校负责人也纷纷"不吐不快",抛出数个尖锐现实问题,直指当前办学症结所在:土地供给的限制导致办学规模受限,生均补贴低而用地、实训投入成本高导致运营压力大,社会普遍对民办职业院校存在偏见……

"民办学校很不容易,这么多年我们靠着情怀支撑,希望得到更多支持。"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董事长鲁加升的会上发言言辞恳切。

而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院长江志成则摆出一串数据,从企业办学角度谈起职业教育发展经验和问题。"办学后,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7%,物耗率降低了3‰,基本能够覆盖办学投入。"但江志成也提出,民办院校占据了全省技工教育的半壁江山,获得的生均补贴远低于公办校,厂房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也造成一定成本压力。"有一些兄弟省份开始尝试通过调整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办学,更多的企业能提供办学或技能培训,最终受益的是实体经济和企业。否则仅依靠‘以生养校’是难以持久的……"江志成建议。

福建省威诺数控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强则作为企业代表,道出了用人单位的苦恼:在浮躁的时代下,学生对自身职业定位、规划不清晰导致了毕业后就业不对口、频繁跳槽等情况,这给企业带来了一定压力,也不利于学生发展。"希望职业院校能引导学生提升专业技能、明确职业规划。企业愿意与校方共同培养技能人才、大国工匠。"

"目前各级政府已出台了产教融合型企业‘土地+金融+财政+税收+信用’的优惠政策,但因为还没有形成联动机制,有不少企业不了解。"福建百宏集团副总经理幸青山提出,很多深度参与办学的规上企业注重生产效益,但不了解相关政策,应加大宣传力度,让好政策落到实处。

"学校‘专升本’有什么困难?""‘二元制’学校现在运行情况如何?""企业在用人上有什么需求?"……会上,多位职能部门负责领导抓住细节,深入追问,寻求"破局"新思路。座谈会热烈的讨论氛围下,发言人员从10人增加到20余人,时长延长了约一个小时。

脱稿论道

发展方向越辩越明

"问题大家都听了吧,你们都来说说看。"院校和企业负责人代表发言结束后,主持人把话头抛向了到场的几位省直部门领导,以及福建省中华职教社主要负责人。

福建省中华职教社主任、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指出,民办教育不适合走"大、全、高"的路子,而要往"专、精、特"上发展。"办学太集中不对,太分散也不对,关键在质量,这是办学的命根子。在专业领域上把教学质量提上去,输出合格的人才产品才是最重要的。"吴志明一改往日和缓语速,快速点出当前职业教育若干问题。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福建省中华职教社兼职副主任陈国龙曾在福建省教育厅任职数年。他一接过话筒,便"预警"道,"我说话比较直,大家别不爱听",随后,他的一席话"画风"一转,引发另一个角度的思考。

不同于各院校负责人强调的政策补助需求,陈国龙指出,民办院校不能一味依赖政策倾斜,而要与公办院校"错位发展","为什么要办民办学校?因为民间资本更灵活。公办学校请不到的‘大咖’,民办可以请,这就是优势。"针对多位代表头疼的"专升本",他指出的方向是"解决当地紧缺人才","围绕产业链,找到‘补链’该补的一个点,做深下去就够了。做到当地离不开、社会有地位、国际能交流,不能‘专升本’你来找我!"

接着话茬,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洪长春也开门见山,直击要害。"我同意国龙同志大部分观点!但就像养孩子,该喂奶的时候要喂奶,该给的支持要给到!"洪长春说,福建已进入缺工时代,每个职校学生都有好几个岗位等着要。学生从哪里来?可以从对口省份引进,让西部、中部的学生来上学、工作,还可以安排落户,让他们成为"新福建人"。"我非常看好福建民办技工教育!"洪长春嗓音洪亮,说到兴奋处连连拍案,引得掌声笑声连连。

"办教育需要情怀,但也要看未来。今天大家讲得非常好,我们都认真记下来,相关的部门要着手思考如何解决。"王永礼在最后强调,"同心·半月座谈"的举办就是希望广泛收集各界声音,"一个座谈会不一定能马上解决所有问题,但我们一定会思考它,传导给相关部门,让大家来分析,推动解决!"

据了解,目前,会上意见建议已由福建省中华职教社整理汇总至省委统战部,后续各厅局还将针对有关问题推进执行。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将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统战系统单位工作联动、务实合作,当好民办职业院校的"娘家人",推动新《职业教育法》及相关扶持政策落地落细,持续开展"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积极举办黄炎培海峡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全面助力"四大经济"发展。

(林 盈)



团结报:http://paper.tuanjiewang.cn/tjb/html/2022-05/24/content_10858_6172479.htm

上一篇:【福建日报、东南网】聚焦"晋江经验"20年 新时代闽商发展研讨会在榕举行

下一篇:【经济日报、腾讯网】推动新福建建设迈出新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