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福州人物

郭太良:核心技术要留在中国

郭太良。受访者供图

福州大学平板显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闽都创新实验室副主任郭太良,带领团队在新型显示领域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开创了国内FED显示器自主研发之路。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郭太良介绍,FED(场致发射显示)是一种新型平板显示器件,具有亮度高、颜色逼真、响应时间快、功耗低、制备工艺简单等优点,和LCD(液晶显示器)、PDP(等离子显示器)相比,在能耗、色彩、响应时间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郭太良是科技部“86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方向专家组组长,我省唯一一名来自地方高校、连续参与五个“五年计划”的科技部“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规划制定战略科学家,推动着新型显示技术在国内的布局与前瞻性研发。

2000年,郭太良带队研发的当时全球最大的20英寸FED单色显示器样机在福州大学面世,引起广泛关注。2013年,一家英国企业出价600万英镑想购买郭太良团队的FED显示技术,他却坚定地说:“核心技术得留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郭太良团队和TCL集团、冠捷科技集团、海信集团等显示龙头企业合作,打通校企科研创新链条。2017年,团队以4项核心专利作为无形资产,入股由TCL集团牵头成立的公司,获批建立工信部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

他还推动福州大学、闽都创新实验室与新型显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联合成立Micro-LED新型显示创新平台、量子点联合实验室,与TCL集团、冠捷集团等共同研发了十几款产品,创造经济价值200多亿元。

此外,郭太良带领团队开发了超高分辨率图像处理、移动互联显示等技术,领跑量子点发光材料与器件、E-Paper显示驱动技术等领域,制备出超过26%外量子效率深红光器件,研发出高性能反射式彩色显示器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福州日报:http://mag.fznews.com.cn/fzwb/2022/20221127/20221127_A01/20221127_A01_3.htm

福州新闻网:https://news.fznews.com.cn/fzxw/20221127/E7W129194R.shtml


上一篇:【晋江经济报、​闽南网】用好“第一资源” 激活“第一动力”

下一篇:【晋江新闻网】探秘智能工厂 共话智造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