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本报通讯员 许晓凤

近年来,福州大学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坐标和方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特聚优深化改革,打造具有一流大学品格和气派的本科教育。

打造“四新”建设体系 全方位培养卓越人才

福州大学坚守理工结合底色、聚焦开放办学特色,注重系统推进、内涵提升、模式创新、平台打造,扎实推动“四新”发展。

通过优化调整学科群、学部和学院,该校为新工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多学科支撑。实施化学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群建设行动,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以化学学科为核心“催化”带动,促进化工、材料、环境、生物等学科“化学反应”。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学科群、智能建造学科群、大数据与智慧管理学科群建设行动,推动了工工、工文交叉复合。

福州大学在国内率先牵头成立了省级新工科教育联盟、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推动资源共建、平台共用、项目共研、经验共享。采用“引校入企+引企入校”方式,建成泉港校区、晋江科教园、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深化一批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专业特色学院建设,共建教育部“智能基座”协同育人基地,实现与高新企业“无缝对接”。

学校实施“卓越课堂计划”,创新教学模式,建成了一批以25门国家级、148门省级一流课程为代表的高阶课程。学校以11个教育部新工科、新文科项目实施为“引擎点”组建数理综合班、嘉锡化学创新班、远志创业班、人工智能实验班等14个实验班,辐射带动各学院全力拓展“四新”教育“新局面”,在2016—2020年全国学科竞赛评估中名列第25名,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共获9金18银25铜。

创设品德养成模式 大格局培育时代新人

作为福建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高校和教育部“三全育人”改革综合试点院(系),福州大学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作为关键课程、课程思政作为关键环节的支撑作用,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形成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的“品德养成”模式。

该校以专业教育为主线、以思政教育为标线、以通识教育为基线、以跨学科教育为准线,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在国内率先把“品德修养”统一纳入全校所有专业毕业要求的首个指标项。学校不断深化思政课程“一主多辅”教学模式改革,丰富创新舞台剧、情景剧、微电影、微访谈等教学方法,完善“问题式-专题化”思政课程体系链式递进建设;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建立多方评价,建设多维度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育人效果作为各项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各门课程找准思政映射融入点,确保全校每门课程都融入德育元素。

该校对标国家一流专业标准,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着力打造福大特色的“品德养成”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全面修订课程管理相关文件,将课程思政内容落实到课程德育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方面,并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的各环节;改进教学内容融入模式,推动各门课程结合自身内容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找准思政映射融入点,面向产出填写课程目标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方式、达成评价的对应支撑关系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融合应用,引导老师围绕五类一流课程建设标准,强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的有效载体,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已相继上网共享16期110门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24门课程入选新华思政并向全社会展播,1门课程思政案例入选新华网献礼72周年国庆课程思政宣传片。

构建实践教育平台 全链条促进能力增值

福州大学聚焦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核心,持续优化培养理念与目标、变革教学内容与模式、强化资源建设与保障,构建“全程贯通-两线联动-三阶递升-交叉融合”的实践教育平台,全链条促进能力增值。紧跟现代制造业需求,变实践教学为实践教育,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工程意识,开辟了一条工程教育新路径。

该校面向全体大一学生开设工程通识+体验课程,以分年级开设的实验、实习、设计课内实践课程为基础线,以不限时开展的科研、竞赛、专题课外实践项目为强化线,打造全学程实践训练。学校围绕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建造、运行复杂问题,通过共建专业、开发新课,开设了一批工程通识体验课、学科交叉实践和素质拓展课、系列新形态实践课程和项目群,快速将智能、数字、经管等交叉内容引入实践课程;多形式聘用行业企业高级人才,将产业前沿和企业技术难题快速转化为新形态实践项目;变革学生选课和实践模式,组建交叉班级和团队,打造交叉融合的实践平台。

该校多元拓展办学资源,打造多样化科产教深度协同育人新高地。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外工程实践教育基地等工程实践教育资源和空间全部面向学生免费开放实践。近年来,该校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得到充分锻炼,综合素质全面增强,学科竞赛成绩斐然:“十三五”以来,共获281项国际级、2144项国家级奖项,8次晋级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2次闯入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全球总决赛并获一等奖,多项竞赛成绩位居国内高校前列。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福州大学将坚持面向国家、紧贴产业、适应市场、满足需求,不断创新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理念与路径,努力提高高品质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推动一流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报》 (2022-12-06 第3版 大学观察)




中国科学报:https://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t=&id=38285

科学网: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12/372282.shtm



上一篇:【​福州新闻网】鼓楼持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推动数字法务金融三大产业人才集聚

下一篇:【​三门峡日报】白开水超过16小时堪比“慢性毒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