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众所周知,每天保持充足的饮水量,对人体皮肤、血管、肠道健康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关于喝水,生活中一直流传着不少言论,比如白开水超过16小时就不能喝了、长期喝有水垢的水容易得肾结石……这些说法究竟是真是假?

白开水也有“保质期”,超过16小时就不能喝了?

事实上,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因为大肠杆菌不会通过空气传播。对此,福州大学研究人员专门做了一个实验:研究人员将白开水分为加盖和无盖两组,分别放置了5小时、8小时、11小时、14小时、15小时、16小时和17小时,并监测水中是否含有大肠杆菌。结果显示,无论是有盖还是无盖,到达实验时间后,放置在各水杯里的白开水都没有大肠杆菌

长期喝有水垢的水容易得肾结石?

其实,水垢多是因为水中含有较多的钙、镁离子形成的。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生活饮用水的总硬度(以碳酸钙计)不超过450mg/L,相当于1L中含有180mg钙元素。而成年人每日饮水通常不超过2L,再加上每日钙的参考摄入量为800mg,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2000mg。由此可见,正常喝水不会造成体内钙超标,更不会诱发肾结石。

每天要喝8杯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低身体活动水平下的成年男性每天应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应喝水1500mL。而如果天气热、空气干燥、出汗多等,则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饮水量。大家可以留意一下自己的小便,如果颜色浅黄、清澈、量足,说明饮水量基本充足。

喝水的正确方式: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不要喝过热、过凉的水;不要用果汁、饮料替代。(李南南)




三门峡日报:http://szb.xb01.cn/smxrb/html/2022-12/05/content_769642.htm?div=-1

上一篇:【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福州大学:凝特聚优深化改革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下一篇:【东南网】深刻理解 深入实践 福建高校师生以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