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1974年7月25日,18岁的我从福州一中高中毕业,在喧天的锣鼓鞭炮欢送声中,与16位同学在这一天登上火车,到闽北建阳地区顺昌县洋墩公社蔡坑大队外黄村插队当知青,从此与顺昌结下不解情缘。

掩映在大山深处的顺昌——当年既是农业大县,又是林业大县,素有"绿色金库"之称。这里有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伐木工人,他们说着不同方言组合而成的"普通话",语言交流畅通无阻。省里领导曾高度评价:闽北林区是全省普通话普及最好的地区。距离我插队的蔡坑大队外黄村一公里远的里黄村村头,就驻扎有一个伐木工区,每家每户村民都与林业工人朝夕相处,天天都有"解放牌"大卡车来林区运走木材,送到25公里外的埔上火车站,再装车运往祖国的四面八方。我们知青每隔一两个月,都能到里黄工区,与伐木工人及家属和乡亲们一起看电影,其乐融融。虽说电影永远是《地雷战》《地道战》《南征北战》,但在"文化沙漠"的那个时代,每当听说晚上工区要放映电影,白天在稻田里干活的农民、知青,手脚都格外麻利,干劲倍增。

里黄伐木工区隶属于1964年成立的以林业为主导的建西县——即《大埠岭》描述的大埠岭县(今顺昌县建西镇)。在历史的长河中存在了短短六年的"大埠岭县",为支援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输送了超过千万立方米的木材资源,也创造了一段璀璨的林业文学,培养了一批为林业发展建设高唱赞歌的文学作者。

1992年夏季,我第一次跟阮鲁闽认识。作为《福建文学》编辑部主任,我应邀到顺昌县一个以林业系统作者为主的文学培训班开写作辅导讲座,令我感到意外和欣喜的是,一个林业系统竟然有这么多执着的文学爱好者。不久,阮鲁闽的短篇小说处女作《晚枫》在1992年第6期《海峡》双月刊发表。

1992年秋,阮鲁闽被选送福建省文联讲习所(今福建省文学院)在省文联招待所举办的第十期文学讲习班学习。我给学员们上课——又见到了顺昌老乡阮鲁闽,明显感觉他的创作水准迅速提高。很快,他的诗歌《无尽的思绪》在1993年第10期《福建文学》、诗歌《无尽的语言》在1995年第5期《福建文学》先后发表。更欣慰的是,在1997年第6期《海峡》上,阮鲁闽的短篇小说《逝去的远山》与我的长散文《春秋三杰》同期发表,我真为他的成长感到高兴。

时间如白驹过隙,整整30年过去了。我跟阮鲁闽的交情也有30年了——人生能有几个30年呢?

1965年8月出生的阮鲁闽是山东人的后代,秉承了山东人的耿直性格,热情豪爽,与人为善,平日里有话直说,从不拐弯抹角,就跟大埠岭上一棵棵杉树一样笔直,充满阳光。

2022年春节过后的一天,我忽然接到阮鲁闽的电话,预告他将出版一部长篇小说《大埠岭》,邀我写序。阮鲁闽的这个电话让我很为难很吃惊。尽管大埠岭林区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扬名全国:一部以老一辈作家马宁的短篇小说《落户的喜剧》改编,由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拍摄,影星赵丹、祝希娟等主演的影片《青山恋》,让闽北伐木工人第一次亮相世人面前。但是针对湮没已久的闽北林业发展深厚历史,我真心希望有作家能够用文学作品的形式完整梳理、再现出来。没有想到我的夙愿由阮鲁闽完成了,尽管平生我最怕为人作序,但这个序言我无法推辞。因为,阮鲁闽的文学成长我一直在关注着,何况顺昌县是我和阮鲁闽的共同故乡,为乡党助力义不容辞。

25万字的长篇小说《大埠岭》,主要人物栩栩如生,时间跨越60年。全书以20世纪50年代末,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全国吹响福建林区开发集结号为创作主题,借一支由数万人组成的伐木工人队伍,从上海、山东、安徽、江浙等地,浩浩荡荡开往以建瓯西部林区为中心的开发建设这段历史为背景,通过刘老汉、王德彪、李大炮、林有财等为代表的第一代伐木工人形象,以"拓荒牛"般的精神,用血肉之躯扛起了福建省的森林工业,为支援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阮鲁闽用扎实的文字,翔实描绘出老伐木工人在那个特殊年代艰辛的工作生活环境,以及无私高尚的奉献精神。

20世纪末,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林业发展遇到瓶颈,林业改革席卷大埠岭林区,一个个森工企业被迫相继退出历史舞台,进行脱胎换骨的市场化转型。小说通过一系列人物生动地表现出这个特定时代林业工人的悲欢离合。

进入21世纪,大埠岭林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第三代林业子弟怀揣家国情怀,毅然回到大埠岭林区,助力"双碳"绿色生态发展,与闽北乡亲一起走出一条有伐有植、每伐必植的"绿色生态"新路——科技创新致富之路。

总之,长篇小说《大埠岭》以多角度的叙述方式,多层次演绎出感人至深的生活故事和奋斗传奇。故事里有欢乐,奋斗里有泪水,还有恨,更有爱。今天,第一代伐木工人大多已长眠于闽北大山里,第二代、第三代以及第四代林业人跟随他们的父辈成为新的"客家人",继续在莽莽林海间耕耘播种——明天的太阳一定更加灿烂。

(施晓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阅读学会副会长。曾任《福建文学》常务副主编、《散文天地》主编、福州大学教授、一级作家。本文为长篇小说《大埠岭》之序,发表时略有删改。)



三明日报: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301/06/content_132217.html

上一篇:【经济日报、国际能源网】全国首辆氨氢燃料电池客车启动暨签约仪式举行

下一篇:【中华网、凤凰网】IDC最新排行!移动云跻身中国专属云服务市场份额TOP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