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揭牌系列报道之五

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创新活力源头在哪?

构建政企学研协同新机制

万丈高楼平地起,机制模式是基础。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以“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长远考虑”为理念,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寻找适合本土的最优解决方案,在国内地级市首创“公办民营”的民营经济研究院办院模式,推出了一系列机制创新。

激发活力 创新体制机制

“体制机制创新本身就是红利。在筹建过程中,如何立足本土需求和优势,永葆活力、持续发展,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事。”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内民营经济研究机构林立,但其中有些已黯然无声,究其根本,机制模式缺乏活力是关键。

机制模式的选择事关长远。研究院筹建办收集和研究了全国各地民营经济研究机构运营模式,赴重庆市、江西省两地考察调研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和江西省民营经济研究院,同时多次组织高校院所专家、智库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建议。

“我们吸取国内各大新型研发机构及民营经济研究院建设经验,结合泉州自身‘民营经济活跃、市场化成熟度高、政商亲清关系密切’等优势,最终确定‘公办民营’的民营经济研究院办院模式。”该负责人介绍,“公办”即研究院由党政部门主管,坚持政治引领,政府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人力、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民营”即由民营企业家“当家做主”,通过成立由民营企业家为主组成的理事会,共商解决研究院运营中的各种问题,采用市场化方式集资集智。这既能彰显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又能充分调动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纯公办和纯民营的机构优势结合起来。

在“公办民营”的原则下,研究院采用“三无”事业单位形式——无编制,人员能进能出;无预算,薪酬可高可低;无级别,岗位能上能下。同时,参考现代研发机构制度,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设立理事会和院务会,即理事会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是制定发展方向、决定重大事项的决策机构,院务会则作为日常工作管理的执行机构。

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院长、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院院长、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创新发展智库专家周小亮教授认为,“‘公办民营’的办院模式,把市场的无形之手与政府的有形之手有机统一在一起,是一种创新模式,通过市场化的无形之手,能够发挥市场的灵活性、机动性,以及价值实现、信号引导和有效配置资源的功能,同时也没有放弃政府对研究院的宏观指导”。

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说,在“公办民营”的办院模式下,党委政府统筹要素资源将优先向研究院倾斜,有助于推动研究院更快建设、更好运营。


(节选)



泉州晚报:https://szb.qzwb.com/qzwb/html/2023-01/29/content_635489.htm

泉州网:https://www.qzwb.com/gb/content/2023-01/29/content_7181820.htm

上一篇:【中国科学报、科学网】没有存在感?福建高教“危”中寻“机”

下一篇:【海博TV】福建:全力攻关基础软件技术短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