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编者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福建省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2022年11月,省委教育工委成立福建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并举办了启动仪式,各地各校迅速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为加强典型宣传,特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地各高校的做法实践和精神风貌。

福州大学党委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交流互鉴、理论实践结合、育人潜移默化”为工作思路,念好“快”“全”“带”“活”四字诀,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以高质量的宣讲活动高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生员工中入脑入心。

念好 “快”字诀,强化部署推动到位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是传达学习快。针对不同师生群体设置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电视实况转播会场。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通过党委全委会、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等各类群体开展专题学习培训。二是谋划部署快。针对宣讲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依托人才优势成立以校党委书记陈国龙为团长的“福州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面向各二级党组织点对点开展宣讲;依托团学力量成立青马宣讲团、团干讲师团,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学科优势成立师生宣讲团,推动面向基层师生、周边中小学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宣讲活动。

念好“全”字诀,促进交流学习到位

学校坚持互学互鉴,在学术交流的碰撞中拓宽思路、提升能力。一是推动学透学深。第一时间购买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辅导用书,宣讲团成员认真学习备课,做到原原本本学习、深入系统把握,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聘任仪式暨集体备课会,组织宣讲专家、宣讲团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各自学科背景、工作学习情况,就宣讲的选题、内容、框架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接地气的互动交流,不断增强宣讲讲稿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加强互学互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论坛”,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等22位专家,以及21位优秀论文作者分别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原则、方法和路径,拓展了宣讲成员的学术视野,提升了理论思维能力。

念好“带”字诀,组建宣讲队伍到位

学校坚持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原则,有效整合各类宣讲资源。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学校领导带头学、带头悟、带头讲,带头深入基层支部、科研团队等科研教学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国龙书记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为题作首场报告。二是专家学者带头讲。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专家学者,走上讲台、走进民主党派、走入企事业单位,为高校师生、干部群众,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平安中国建设等普遍关注的党的二十大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紧密联系实际的解读。三是实践骨干带头讲。福建省“最美教师”、“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以及二级党委书记、学院团干、支部书记、青马学员等基层实践骨干,与师生坐在一起学报告、谈感悟、话心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师生干部。

念好“活”字诀,确保宣讲成效到位

学校坚持丰富内容载体、创新宣讲方式、切实增强宣讲实效,做到春风化雨润心田。一是对象化聚焦。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教育教学、思政课、党校团校培训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教学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专题辅导”。二是分众化滴灌。举办“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主题座谈会、开展“一日一学”21天阅读学习打卡、“数”读二十大非凡成就、录制系列原创微课等丰富多彩活动,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内化为情感、内化为信念、内化为力量。三是互动化润色。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强国号、思政教育屏等新兴媒体平台的互动作用,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账”,发起“#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话题讨论等,多媒联动立体宣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尽知”,让宣传阐释更“有生气”。

知行合一、笃行致远。福州大学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福建客户端: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781/1779331.html?advColumnId=&isShare=true

上一篇:【福州新闻网、海博TV】美!福州高校校花曝光!

下一篇:【福建日报、央视网、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周祖翼在福州泉州厦门调研时强调 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