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施晓宇:作家当教授 初心永不忘

施晓宇。 受访者供图

除了“三山”“左海”,福州还有哪些别名?福州地名为何喜欢以“三”开头?上周,福州大学人文学院施晓宇教授来到福建省文学院,带着书友了解福州的地名文化。

1984年,28岁的施晓宇在《福建文学》上发表了处女作《我们303室》。编辑张是廉来到福建师范大学,将毕业后留校的他调到了省文联。

施晓宇说:“进省文联没多久,我的小说《“酋长王国”》就在《雨花》上发表,并很快被《小说月报》转载。接着,短篇小说《四鸡图》又被《小说选刊》转载。这在当年的福建作家圈算是不小的喜讯,因为当时《小说月报》《小说选刊》每期发行量都在百万份以上。”

1988年北京大学中文系第二届本科作家班招生,施晓宇成为38名幸运儿之一。上世纪80年代,省文联有《福建文学》《故事林》《台港文学选刊》《散文天地》4本刊物,施晓宇是唯一一个当过这4本刊物编辑的人。

在当文学编辑的20年里,施晓宇出版过小说集《四鸡图》和《洞门心开》《都市鸽哨》《思索的芦苇》《直立的行走》《走陕北》《桃李春风一杯酒》《秋水文章不染尘》等散文集。

除了从福州一中毕业后到闽北当了4年知青外,施晓宇一直生活在榕城。2004年起,他从闽江入手,寻找榕城文化的根脉。2012年,他撰写的《闽江——母亲的河》,分“月光光,照洪塘”“闽江发源地”“闽江变迁”“闽江物产”“闽江疍民”等11个篇章,全面介绍了闽江。

2006年1月,施晓宇调到福州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任教。在校期间,他发表了一批反映林则徐、严复、梁章钜、林纾、林长民、林觉民、林森等历史文化人物的散文,收入《施晓宇说史:人的另一面》一书准备出版。

施晓宇还喜欢收藏寿山石。2004年夏天开始,他走进北峰寿山乡,走进林亨云、冯久和、郭功森、潘惊石、陈礼忠等雕刻家的作坊,通过“人与石头的交响”“精美石头会唱歌”“文学清泉石上流”“春来江水绿如蓝”等抒情文字,写出了专著《大美不言寿山石》。

施晓宇还透露,近两年他采访整理了《福建百位名人宗祠》,作为20卷《福建姓氏宗祠文化大典》中的一部分,即将与读者见面。




福州晚报:http://mag.fznews.com.cn/fzwb/2023/20230220/20230220_A01/20230220_A01_3.htm

福州新闻网:https://news.fznews.com.cn/fzxw/20230220/q8XG5NT02i.shtml



上一篇:【福州新闻网、海博TV、东南网、厦门网】拟推荐名单!福建这些人上榜!

下一篇:【福州新闻网、海博TV】美!福州高校校花曝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