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节选)


看待彩礼需多一些“人间清醒”

“很多时候,农村适婚女青年对彩礼问题没有太多发言权。在一些因彩礼谈崩了的婚事中,高价彩礼对女青年的伤害尤甚。”西北某县女青年王丽(化名)说。

张伟(化名)在华北某市工作,他认为,送彩礼是男方向女方父母表示求娶诚意的方式,男方家应该出。但是,女方不能明知男方经济实力不允许还漫天要价,“如果非要给彩礼定一个标准,会感觉婚姻像一场交易,可能导致年轻人恐婚、晚婚”。

对此,受访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各地尝试制订村规民约,通过成立乡村红白理事会,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并消除高价彩礼、婚丧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把‘低彩礼’落到实处”,在推行“低彩礼”的基础上,提倡“零彩礼”。

如今,很多地方的家长正逐步转变对子女婚嫁彩礼的态度,女方家长只因男方未满足其彩礼要求就阻拦婚事的情况变少了。彩礼的给付,已不再是“我索要,你给付”的单一处理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男方有房,女方就用彩礼陪嫁一辆车;男女都有房有车,就将彩礼作为小家庭未来的生活基金;男女都无房,双方就共担大额购房支出、共享住房产权,女方不再单提彩礼要求。

“零彩礼”,可行吗?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零彩礼”与我国传统婚俗相悖。公众不应只将目光聚焦在彩礼上,而忽略女方的陪嫁。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女方家庭将大部分彩礼作为陪嫁,交还给新娘或男方,当成新家庭的公共资产。

甘满堂分析指出,人口性别结构比例不均也是阻挡农村青年婚姻大事的原因之一。此外,考虑到个人发展与子女教育问题,很多女青年要求农村男青年在城市买房,给男青年造成购房经济压力。

“在遏制高价彩礼时,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适度的彩礼是必要的。”对于彩礼金额,甘满堂认为,“不超过全国人均年收入,是较合适的范围”。

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张改平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曾针对高价彩礼建议,加大中西部地区新农保基础养老金投入力度,解除嫁女后顾之忧;提高女性社会地位,维护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总结推广各地婚俗改革试点经验,建立健全移风易俗长效机制。

今年2月14日,宁夏青年李铭(化名)参加了一场共青团组织的交友联谊活动,最近正与一名女青年相处了解。“如果感情谈得顺利,一定会全力以赴满足对方彩礼要求,但别太高。”他希望团组织引导青年树立正确婚恋观,并在移风易俗中发挥骨干作用。



中国青年报:http://zqb.cyol.com/html/2023-03/09/nw.D110000zgqnb_20230309_1-07.htm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cn/sh/2023/03-09/9968147.shtml

CCTV新闻:https://news.cctv.com/2023/03/09/ARTICoMH30RjiD4YZnMLRygi230309.shtml

上一篇:【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我办积极推动省内高校参加第五届中日大学生对话会

下一篇:【中国新闻网、福州新闻网】弘扬雷锋精神 榕城巾帼与爱同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