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心中有“底”

“我省自然灾害呈现显著的区域特点,简单地说就是山海特征。”省普查办副主任、省减灾中心主任周翔介绍,本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显示,近五十年来,影响我省的主要灾种有台风灾害、洪涝灾害和干旱灾害,且各灾种的影响存在空间差异,其中影响最严重的是台风灾害。全省各地市均有受台风灾害的影响,其中福州、莆田、泉州和厦门受台风灾害影响更为显著;福州和泉州受洪涝灾害影响相对显著;龙岩、三明和南平受干旱灾害影响相对显著。同时,福州和泉州受海洋灾害影响相对显著;南平、三明、龙岩和漳州受森林火灾灾害影响相对显著。

从受灾人口来看,主要受台风、洪涝和干旱灾害的影响。其中,台风灾害受灾人口占比最高,为45.95%;其次是洪涝和干旱灾害,占比分别为28.77%、16.06%。从死亡人口来看,主要受洪涝灾害和台风灾害的影响,占比分别为48.27%、38.27%。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我省受灾人口、死亡失踪人口和经济损失呈现逐年显著下降趋势,这与我省减灾能力的提升有直接关系。

“福建内陆地区的自然灾害主要有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和地震灾害,其中水旱灾害,尤其是洪涝灾害的灾情损失最大。”承担南平、三明、龙岩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综合评估与区划任务的福州大学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副院长王浩说,灾害主要原因是我省春季的梅雨季和夏秋季的台风天气会带来丰富的降水,加上我省内陆地区是典型的丘陵山地,城镇建设大多分布在河谷盆地,山区丘陵河谷城镇受地形条件影响,很容易发生山洪灾害和城市内涝。

同时,福建内陆地区广泛分布沉积岩、变质岩等易滑地层,地质构造复杂、地质条件脆弱,在台风暴雨和山洪灾害爆发时,也容易产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此外,我省是南方重点集体林区,森林覆盖率高达66.8%,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作为我省主要的林区,内陆地区在清明节前后和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时,森林火灾也非常值得关注。

据介绍,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我省作为全国重点森林火险区,现有56个县(市、区)被国家列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节选)



福建日报: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305/26/content_277001.html

上一篇:【晋江电视台、晋江新闻网】福州大学晋江校区校地双方联席会议召开

下一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福州大学: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 高质量推动走深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