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动力电池领域投资热度不减。但近期,随着行业调整,不少电池企业反映订单量有所下降,一些动力电池企业开始去库存、降产能,出现产能利用率下降、产线停工、人员流动等情况。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动力电池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的结构性风险需要警惕。一些专家建议,应站在行业健康发展的层面,统筹产业布局。

……

产能布局过快 结构性问题凸显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连续迎来爆发式增长,导致锂电池领域投资过热。当前,电池产能布局已快于发展需要,需要警惕产能过剩风险。

浙商证券等多家市场机构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车所需要的动力电池产能将达到1200GWh,但动力电池目前的产能规划已经超过了4000GWh,规划产能远超所需产能。

“尽管这些产能规划中或多或少存在着‘水分’,但从预期需求量和产能规划的角度来看,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问题的确存在。”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久俊说,预计今年或明年,动力电池将出现较大规模产能过剩状况。

据行业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内,动力电池领域至少公布了75个投资计划,总投资金额超过万亿元,其中有近半项目投资规模在100亿元以上。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等多数一二线锂电企业都宣布扩建产能。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总体产能出现过剩,但优质产能仍供不应求。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的结构性问题在锂电行业尤为凸显。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员肖成伟认为,不能单从规划产能角度看待这一问题。衡量动力电池产能是否过剩,需要以实际投产及在建产能为主要参考,而规划产能更多体现了投资者对产业未来发展的预期。他认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的所谓产能过剩,更多呈现的是结构性过剩,也就是高端和优质产能不足、低端和劣质产能过剩。一些全球化和低碳化做得比较好的动力电池企业,会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第三方研究机构预测,随着欧洲、北美等主要的国家不断强化关键产业的本土供应链建设需求,到2028年为止,北美和欧洲的电池本土化的缺口将超过600GWh。同时,东南亚、印度、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潜力巨大。专家表示,从短中期来看,至少5年内,市场上缺的不是电池的总供给量,而是本地化、高品质、绿色的动力电池产能。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助理教授吴微认为,锂电池行业整个设备技术和产品技术更新很快。但近两年大量新进企业往往都是从较低端做起,导致同质化竞争,低端产能过剩,这也意味着市场将要面临新一轮洗牌。

对于行业后期发展趋势,业内预计,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给产业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将是市场整合,不少二三线电池生产企业可能会出现供求失衡状况,部分企业因产能利用率低还有可能被兼并重组。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环境技术经济分会常务理事张建红说,动力电池行业产能过剩困局现在只是开始,未来还将从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蔓延,一些中小电池厂商将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预计行业总体将呈现强者恒强现象,头部电池企业将占据市场绝大部分份额,二线以下的动力电池企业将加速出清。(节选)




经济参考报:http://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23-06/06/content_92950.htm

中国经济网:http://m.ce.cn/qc/gd/202306/06/t20230606_38577207.shtml

环球网:https://energy.huanqiu.com/article/4DC8DL4mz6X

上一篇:【海西晨报、厦门网】走新城访产业园 解跨岛发展密码 “青春建功新时代 强国有我新征程”学习体验正火热进行中

下一篇:【晋江新闻网】晋江出台首个高等教育人才专项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