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2022年5月22日,由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级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国侨乡(福建)中心旗峰侨学论坛第二讲《世界历史进程中的非洲与中非关系》讲座以线上形式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到多伦多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李安山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伊始,李安山老师以分析维恩先生的“世纪之问”——非洲怎么了为切入点。接着,李安山老师分析了中非关系发展迅速的原因。他还介绍了从中世纪以前到当代非洲的发展情况,讲解了非洲古老的文明,包括非洲的语言、文字以及非洲对欧美近代发展的贡献。李安山教授还特别提到非洲至今仍未被破译的古老文字,并呼吁听者可以尝试投身这项“艰苦而有趣的破译工作”中。

在解疑环节中,李安山教授悉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表示,中非合作交往过程中,双方都在努力构建沟通桥梁。在国内,有诸多同乡会有属于自己的网站,为非洲人民和侨乡同胞联系提供便利;在国外,有许多国家如南非、津巴布韦等派人来中国参加比赛或进行演出。侨乡各级相关组织应该主动将触角伸出去,与国外保持联系。此外,在与非洲交往的过程中,要在尊重他国文化的同时利用我们自己的制度和贸易往来,提高企业自主性,使企业走进非洲本土化。同时,要充分利用好非洲留学生这个渠道,发挥留学生优势,培养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答疑结束后,福州大学”嘉锡学者”特聘教授甘满堂教授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甘满堂教授呼吁加强引导中非民间行为,希望通过发动民间力量来探索未来趋势下中非关系的构建。

据了解,李安山教授现任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通史第9-11卷国际科学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专家和相关部委咨询专家等职,出版中文专著16部,英文专著8部,中英文期刊论文上百篇。

本次讲座由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主任、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林胜教授主持。(图文/侨乡研究中心媒体部

上一篇:环安学院:赴金皇环保开展调研

下一篇:先进制造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企合作谋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