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人物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人物 > 正文

热文排行



    我教你宝石鉴定,你最希望学到的是什么?汤德平把问题抛出来。我回答:“面对一堆石头,能够自己鉴别,分辨好坏。”“那么,实践是不是很重要?”他有些自问自答的反问到。

 

于是,36个课时的宝石鉴定课,汤德平把理论课的课程尽量压缩,拿出24个课时让学生做实验。“理论课简单的一句话,在实践课上老师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准备,演示,才能给学生讲清楚。”这么多年来,汤德平收集了大大小小大概三四百个标本,真的,假的,好的,坏的,供上课教学使用。但是即便如此,还是会在课堂上发现“极不认真的”学生,甚至连续四五次没有交实验报告。平时里和学生打成一片的汤德平这时候会很生气:“你不要来考试了,我这门课程最主要就是实践,你一次实验也不做,怎么可能掌握教学内容?怎么参加考试?!”我试探地问这样的学生最后参加考试会通过吗?他眉毛顺势上扬地反问说:“我的考试一人一台仪器,不上实验课 ,是做不了的,怎么可能通过?”、

 

这是汤德平32年从教生涯的一个小小缩影,1978年大学毕业后,他就留在福大开始执教。相比于现在的年轻老师,他更为喜欢自己当年的状态,“一个星期才四节课,有更多的时间去自学。”那时候矿冶系实验室的很多仪器设备和教学模型都是汤德平自己动手一点一点做出来的。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去长春出差,买到一本关于长石的英文专著。一路上,他认真钻读,回到学校,在实验室里加班加点一个多星期,照着书上的描述,亲手做出了一个长石的晶体结构模型。“这样我作为老师对知识的领悟就更加透彻,也能更好地教学生了。”除了这些,老教师们的一句“这小伙子不错”的表扬的话,也让他深受鼓舞。“那时候没有什么量化考核,但是你能很自觉地去为教学花费精力做事情。”

 

于是多年教务处长做下来,他深切地体会到激发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重要性。花费一个星期准备的一堂课和花费一个晚上准备的一堂课虽然表面上看似乎都挑不出什么问题,但是教学质量却不可同日而语,这就是教学工作的特点。如何挖掘教师的上课能量?汤德平认识,作为教育管理者,要善待老师,不能仅仅用纯粹的量化表格来考核和评价一个老师。有些时候,他也会同情现在的年轻教师,在大的教育背景环境下,生师比的差距,以及高校科研考核的压力,让年轻的老师难免疲于应付。但是即便如此,每一个从教者都不应忘记大学教育的最终意义,是为了培养优秀的学生。不论他在教学岗位上,还是科研岗位或者管理岗位上,都应当把学生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如果我们的工作得不到学生认可,不能使学生从中受益,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意义?”。

 

面对这些问题,他从自己的课堂入手,试图找到出路。改变传统的以老师讲解为主的教学方法,引入案例,和学生进行更多的探讨互动,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和创新思维。他经常对学生讲,在大学有些东西比知识更重要,“学习的对象是什么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处理事情的能力和思维方法。”于是他希望每一名在校大学生,能够充分利用大学这个“小社会”的资源来锻炼自己,充实自己,除了要具备基本的专业知识,还要注意培养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我不认为学习好的就是好学生,这样的标准太牵强,有些东西比知识本身更重要。”

 

严谨的教学,让他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2000年汤德平被评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2001年获福建省优秀教师,2009年获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在科研领域,他也硕果累累,曾参加“下扬子地区火山作用、深部过程与盆地形成”,“福建省宝玉石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蒙脱石多孔材料中纳米氧化物的制备、表征及应用”及“Ku频段高频头用微波介质陶瓷的研发”等多项省部级的科研项目,获地矿科技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主持完成2项福建省教育厅教改项目,2004年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1项。面对成绩,他微微一笑,摇摇头说自己做的不算什么,尤其是这几年,行政工作占去了太多时间,“我始终觉得搞科研需要陈景润的“傻乎乎”的精神,要静下心来,不能有太多的干扰”。

 

如今担任图书馆馆长,他用“服务”来概括自己的工作定位。希望自己和同仁们能为同学们和老师们做好服务,也希望学子们能在这里爱上阅读,学会思考,构建自己知识素养的大厦。

 

(许晓凤)

 

上一篇:罗漪琪:小小的天,大大的梦

下一篇:陈崇成:一切还只是开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