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人物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人物 > 正文

热文排行



   有一句话,在陈崇成的简历上格外醒目:“1996年,他开创了福州大学地理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先河”。作为开创者,现在身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学科平台与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的他,回头遥望,用“有些后怕”来形容当时的状态。

 

最困难的时候有多难?要人没人,要设备没设备,“根本没有办法估计未来,能走到哪一步,取得什么成果,根本就不敢设想。”他略带激动地回忆着。就是在这样的艰难局面下,还是在职博士生的陈崇成带着两个实验员从很基础的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建库开始起步。

 

这样的状态从1996年到1999年,前后持续了三四年,除了设备和人才,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最大的难题是没有科研项目,“这就意味着没有了引导方向”。当时正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攻读博士的陈崇成,把与中科院导师合作的几万块钱的小项目,当作“种子”项目引进来,也趁机为当时地理信息科学研究一空二白的福大培养人才。但是不可否认,那也是身兼数职的陈崇成压力最大的时候,在中科院做学生,在福大做老师,既是课题项目的具体操作人,又要培养人,还要上课,博士论文选在厦门,北京念书,福州工作,项目在福清,天天奔波,独来独往。最焦虑的时候,“论文没有进展,项目进展缓慢,甚至开始担心自己能不能毕业”,压力大到凌晨四点依然睡不着,西禅寺的钟声在寂静的凌晨愈发“震耳欲聋”。

 

用“辛苦”来概括当年的情景,陈崇成会觉得太显单薄,他更习惯用“值得”来形容。正是在这最初起步的三四年里,核心团队逐渐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和严谨认真的求是精神也慢慢养成,更重要的是,那些琐碎的付出和夜以继日的奔波,为他个人也为整个团队后来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空间中心存蓄了“厚积薄发”的力量。

 

十多年后的今天,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已发展成为拥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个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福建省重点学科、2个博士点、2个硕士点、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等的省级科技创新团队。作为学术带头人的陈崇成在地学可视化与虚拟地理环境、空间数据挖掘与地理知识服务等方向取得了一批技术创新成果,科研成果先后获福建省科技奖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国家海洋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等,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软件著作权登记8件,他的团队已开发出国内产品线最完整、实用化程度最高的虚拟植物软件系统。研究小组先后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课题,1项国家863计划课题、1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中-匈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1项欧盟第七框架课题等。

 

对于科研路上的后来者,陈崇成总是告诫他们,做科研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急功近利。一定要有对科研事业百分百的激情,但是激情不是三分钟的热血,还要有持之以恒的努力付出,“太多的时候,我们习惯了付出一点就索要一点,总是想着什么时候出成果,与其花费心思计较这些,不如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陈崇成如是说。

 

陈崇成爱才,他喜欢动手能力强,英语好,数学也好的学生,学科背景好、对行业有较深入了解的人才也会吸引他。有时候,面对学生的懈怠和不认真,他会有恨铁不成钢的气愤,常常毫不留情地批评,甚至给学生骂哭。但如果有一个在他看来发展潜力好的“全才”出现,他则会想法设法鼓励他继续深造,甚至送去国外留学,只是每年总有几个学生“违背师愿”转行去外面就业了。比起自己读书时候对专业的热情和执着,就业压力让现在研究小组里的学子变得多少有些浮躁,对此陈崇成也很无奈,但是依然认为,“做科研不是以钱来衡量的,要耐得住寂寞的,需要为专业而献身的思想准备。”

 

对学术的严谨较真,让陈崇成看起来很严厉,但是团队的老师、学生们依然喜欢他的做人做事风格,尤其是他的野外实践课,经常带着自己的研究小组师生一起去野外实地调查与信息采集。他希望这些年轻的教师和学生能像他一样切身地感受大自然的奇妙,像他一样留恋田间地头的快乐,并在感受中、快乐地掌握科学研究的知识技能。野外考察,经常要爬山渡河,几年下来,细心的陈崇成发现,现在学生的体力竟然还不如他。于是作为中心分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的负责人,他给研究生开设了一门特殊的课程“全民健身运动理论与实践”。周末,陈崇成会放下自己一摊子的工作,和学生一起锻炼,打球或爬山,幸福地流汗,有时也会举行几场健康保健讲座,和学生一起换个脑袋。

 

但他并不是超人,虽然事业蒸蒸日上,学术前景光明,用他的话说,“也有落后的地方”,三十八岁结婚,如今女儿才四岁,对家庭的照顾难免有心无力。

面对困难,他说,和起步的时期相比这都不算什么;面对成绩,他说,不是终点,而是更高的起点。他相信心有多大,科研的舞台就能够有多大。“直到现在,在四十多岁的我看来,今天的一切也只是开始,只不过现在的开始和过去的开始起点不一样罢了”。

 

(许晓凤)

 

上一篇:汤德平:在大学,有些东西比知识更重要

下一篇:阳光男孩毛忠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