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人物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人物 > 正文

热文排行

                             ———记男子大学生400 米栏纪录保持者毛忠镜

 

   “我是一个‘聚会控’,非常喜 欢聚会的感觉。在熟面孔中,我会 展露出我的幽默,才会有很丰富的表情,而对于比较陌生的人,他们 应该会认为我比较严肃刻板吧。”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毛忠镜说。


  他是管理学院2008 级金融专 业的学生,是刚刚结束的福州大学 第三十九届田径运动会上唯一一 个打破学生纪录的人,创下了我校 男子大学生400 米栏51 18 的纪录,而这已经是他入学后第二次 打破自己在此项目所创下的纪录。 此前,在2008 年的校运会上,刚入 学的毛忠镜就以56 6 的成绩打 破了我校男子大学生田径400 米 栏沉寂22 年了之久的最高纪录, 而在接下来的2009 年第三十八届 运动会上,他又凭借56 5 的成 绩打破了自己创下的纪录。桂冠所 属,他也继2008 年之后再次作为大会的运动员代表在闭幕式上发 言,发言简短而充实,满场掌声。


  走下主席台,他是一名青春活 力的大学生,只是格外高挑矫健的身材在人群中特别引人注目。闭幕 式之后,我们在操场上席地而坐, 进行了此次稍显匆忙的采访,一旁 都是手捧奖杯、拍照合影的人们, 毛忠镜笑说,等等还有庆功宴,时间会有点紧。


  和大多数男生一样,除了他的 专项田径以外,他还比较喜欢排球和网球。但和大多数男生不一样的 是,他对各种电脑游戏不甚关注, “我不喜欢游戏,喜欢的是旅游。” 毛忠镜如是说。


  谈及旅游,毛忠镜笑道:“我个 人比较喜欢有历史底蕴的城市,比如西安,虽然还没有去过,但是一 直很向往。”“还有,我喜欢东北的 老工业城市。”他笑笑,又说:“给我 灰色的感觉,有钢铁的味道。”而面 对他在体育方面所拥有的天赋与成绩,他坦言,将来体育只会作为 他的一种兴趣爱好或者是第二职 业,应该还是会从事与所学专业有 关的职业。


  作为校田径队的成员,从今年 九月下旬起就开始进行训练,这样的体能积累,使得他参加这场比赛 强度较大的运动会,没有其他运动 员那么辛苦,“这次校运会的训练 周期只有两个星期,尤其对于一些 新生来说,训练加比赛会很累。”他淡淡笑着说:“像我们这样经常有 比赛的人,这已经是家常便饭,习 惯了。”


  的确,毛忠镜是我校2008 31 名体育特招生中,5 名拥有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学生中唯一一名 田径类的特招生。自从初三被一名 他尊称为“师傅”的老师发现了他 异于常人的体育天赋,并亲自进行 了四年的培训起,在长年高强度的 体育训练中,他磨练出了比常人更为坚强的毅力,对目标更为坚定的 执着。在诸多耀人的荣誉背后,是 旁人无法精确丈量的付出与坚持。


  运动会对他而言已不仅仅是 个人的训练。作为团队的一分子,他不仅能鼓舞整个队伍的士气,也 能以身作则。“他平时训练很刻苦, 很能带动我们,对我们也很严格。 有时候又会很幽默,爱开玩笑。”他 的一位队友这样评价他,“比如今天早上4 100 接力后,他说‘没 打破纪录都怪我没好好训练’。”


  11 13 日下午,在一区田径 场进行的男子大学生400 米栏比 赛中,毛忠镜全情投入,冲过终点线时,他一边奔跑一边向热烈的拉 拉队挥手,当他得知成功地破纪录 后,大喊一声。即使在采访中,那来 自于超越目标的自豪感也依然清 晰地写在他的眼神中,他坚定地说道:“我定了一个目标后,就会用各 种方法去完成它。”


  眼前这个面容清峻、笑容阳 光、有着高挑个子的大三男生,喜欢旅游和摄影,自称为“熟面孔中 的活宝”,喜爱聚会,有着不同寻常 的坚忍。在谈笑中,身上已没有许 多大学生的浓重青涩,也并未完全 退去眼角眉梢偶尔透出的童真。当我们离开时,已是傍晚,天空中覆 盖着乌云,在田径场的人造草坪 上,毛忠镜正与队友、同学们合影 留念,我们看着他与朋友们笑闹, 奔跑跳跃,身姿矫健,忽而明白他 真的是一个“喜欢聚会感觉的‘聚会控’”。


  校运会结束了,但毛忠镜并没 有太多的时间休息,他还要备战 2011 年的福建省大学生运动会,并 代表福州大学参加比赛,这个总是 奔跑在田径场上的大男生将投入 又一段艰苦繁重的冬训之中。

 

(福州大学记者团陈玲玲 苏颖 郑丽华)

 

 

上一篇:陈崇成:一切还只是开始

下一篇:方祖梅:平平淡淡才是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