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人物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人物 > 正文

热文排行



    声学实验室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对门口的两台机器:听力检定装置和 声级计检定装置。那是方祖梅平日伏案 研究的地方。阳光从窗户隐约照在仪器 后一个绿色的大盒子,半开的门缝中可 以看到里面的墙壁上立着的全是一块块海绵。见到好奇的我们,方祖梅打开 了那间绿盒子的电源灯,告诉我们这就 是消声室,虽然外面很吵,在里面可是 什么都不会听见的。这样就有助于研究 的精确性了。


  “人的一生时间是有限的,能做的 事情不多,但我想,既然选择了去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完完整整地做完。人在一 生能够完完整整地做完一件事,那就了 无遗憾了。”方祖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 么做的。


  1982 年大学毕业,方祖梅被分配 到省计量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他是无 线电专业毕业的,主要从事声学、振动 的研究。从此一干就是这么多年。他说 刚毕业就是小打小闹了很多,也做课题。只是没有什么大的成就。可是事实 上他做到了他所说的“把一件事做得完 整”。1989 年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TC108(机械振动、冲击与状态监测技 术委员会) 在广州召开的第三次年会上,方祖梅在旁听会议时就提出了 “ ISO/5347-19 振动、冲击传感器校准 方法-灵敏度磁场”的建议,那时这个新 方法的研发工作只是进行了一半。到之 后的九十年代初,这个方法顺利成为国 家标准,一用就是十几年。再到今天《 ISO/5347-19 振动、冲击传感器校准 方法———磁灵敏度测试》提案顺利通过 了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TC108 大会审 议,并给新标准编号为 ISO/16063-33,正式进入了 WG6(校准方案工作组)的 工作内容。


  谈起标准的制定,方祖梅似乎有说 不完的话。他说最开心的是当时发现这个方法并将图纸做出来的时刻。“画出 来的图纸简直就是完美无瑕了,国际上 还没有人能够做到那种程度。”方祖梅 的眼里充满了自豪。现在,这个磁灵敏 度的方法一度成为国家标准在向国际提案,意义在于可以为我们国家创造一 些效益节省一些资源。对于作为科研工 作者的他而言,“不管你认不认定,我们 已经做成功了。你如果不认定,我也只 是会告诉你,我们的方法更好更简单。” 方祖梅这样说道。


  在采访过程中,方祖梅一直说着 这样一句话:“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平平淡淡做自己该做的事、想做的 事,机会来了懂得把握,并努力争取。 成功会到来的。”他的工作是平淡的, 日常工作也是繁琐的,即使对于这份 事业也不一定有其他人说的那么强烈的喜欢和热爱,只是平平淡淡地做 自己能做的事。


  方祖梅觉得自己一直以来走得都 很顺利,没有什么大的挫折磨难。科研并没有影响到他的生活。不刻意强求, 注重劳逸结合,喜欢顺其自然。该工作 的时候工作,该休息的时候就看看电 视上上网。重视灵感,愿意倾听。这就 是方祖梅的生活,计较得少了,一切都不再能扰乱认真做事的心。


  跟很多七八十年代的大学生一 样,大学生活对方祖梅的影响是深远长久的。如饥似渴地吸取知识,又由 于基础差而不断补习,心总是被理想 占据着。“每个人都会怀念自己那段 最美好的岁月,最绚丽的时刻,虽然 当时感觉并不是那么美,但它的的确确是你一生中最美的,也是最有意义 的一个阶段。”方祖梅说记忆最深的 是自己一有空儿就读书,以及每天都 有人大声叫“起床啦”。谈到当初学习 数学,方祖梅说自己对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转变很懵懂,“1 就是1,却偏 偏来个无穷趋于1。所以当时大家给 老师取的外号叫‘ Fε’。”说着便开心 地笑了。他说大学是人这一生最重要的知识积累阶段,只有在这一阶段你 才可以好好地一门心思去学习。正是 大学时那种强烈的求知欲望让他把 基础打得很好。虽然说大学根本不能 做多少有深度的研究,但是基本功却的确是之后科研的必要条件。方祖梅 先生说自己的初中高中一片混乱,所 以能够上大学,心里就觉觉得要好好 学习。


  大学学到的知识在他日后的科 研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比如,9 27 日,他参加了在伦敦召开国际标准化 组织 ISO/ TC108(机械振动、冲击与 状态监测技术委员会) 30 届年会。 方祖梅感触最深的除了外国人认真 做事的态度,更感受到英语的重要性。说着方祖梅有点激动,说这次展 示会上还好有个牛津的留学生做翻 译。方祖梅说自己的英语是上了大学 从 A/ B/ C 学起的,当时一种感觉就是“恨不得把图书馆给吃了! ”在当年 的福州大学,学习氛围很好,基本每 天早晨都会去读外语。人的弹性很 大,经过四年的努力,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能看能写就是在说上反应会 慢点。问起他有没有打算重新报班学 习英语,他带着开玩笑的口气说“30 岁学不好英语,再学都没用啦。”接着他解释说当年老师为了强调英语的 重要性一直对他们这样讲。然后说自 己现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记忆不 太好。所以方祖梅很郑重地告诉我们 一定要趁着年轻学好英语,趁着在大学阶段多积累一些知识,到一定的时 候总是会有用的。


  “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 你会选择做现在的大学生还是当年的大学生?”记者抛出了一个选择题。 方祖梅笑笑,然后只是说:“现在的大 学生没有什么不好的,只是可能压力 比我们当初要大些。”方祖梅表示很 能理解现在大学生的一种处境和心情。他觉得现在大学生本身就没有任 何过错,错误只是时代错误的体现。 “如果把我放在这个时代,我也会犯 错,把任何人放在特定的时代,都有 那个时代的印记在他身上。”印在方祖梅身上的也许是坚持和淡然。“为 工作苦恼的时候不是没有,自己本身 是个急性子,只是会慢慢告诉自己, 急也没有任何作用,只有一步一步做 好,才是最现实最合理的方法。”方祖梅最后说道。


  暮色渐起,长达两小时的采访结 束了。方祖梅一直保持温和的面容。临走时还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实验 室。未来的路那么长,方祖梅依旧淡 然地说,他的当务之急是要完成“振 动与冲击传感器磁灵感度测试方法” 国际标准的准备和制定。这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不是一两月甚至一两年 可以做完的。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的 他说,“走一步算一步,对未来还没有 什么特别打算。如果哪天真正闲下来 了,可能自己还真的不习惯。”

 

                     (福州大学记者团 阙志明 吴律蓁)

上一篇:阳光男孩毛忠镜

下一篇:朱祖平:将创新精神进行到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