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人物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人物 > 正文

热文排行

一、党员基本情况

陈秋水,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创新创业党支部成员。男,1987年8月出生,200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导。2014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2015年~2019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12月入职福州大学,主要从事纳米晶闪烁体与X射线成像技术的研究。获2021年福建省青年科技奖,2022年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指导学生获得2021年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化学化工与材料京博优秀博士论文奖导师,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2017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4/5)等荣誉。

二、故事内容

他是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围绕“卡脖子”难题开展科研攻关,研究成果两次登顶世界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入选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

他是一名拥有14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党徽佩戴至胸前的那一刻起,一种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伴随着他从福州大学本科就读到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从美国哈佛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访学深造,从一名懵懂的求学少年成长为如今志向宏远、目光坚定的青年科学家。

他就是来自福州大学教学科研一线的共产党员——陈秋水。

瞄准科技前沿 潜心高端基础研究

如果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是共产党员的担当与期许,那么探索真理、勇攀高峰的求真精神则是年轻科学家的使命与灵魂。而作为陈秋水来说,则两者兼具。

凭着对化学的兴趣,本科阶段陈秋水考入福州大学国家理科化学基地班学习,他勤奋专注又好学,引起了杨黄浩教授的关注。在杨教授的引领下,大三下学期陈秋水就开始了科研探索。从福州大学到保研清华大学,从美国哈佛大学到新加坡国立大学,他始终铭记导师的教诲,科学研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

长期以来,X射线影像技术面临辐照剂量大、影像品质差、器件柔性化难的科学技术挑战,特别是我国的X射线成像技术和仪器仍有多方面亟待解决的难题,被国家相关部门列为“卡住我国脖子的35项技术”之一。如何降低医学X射线检查的辐射剂量和提高影像的品质成为国内外面临的一项重大难题。

凭着敏锐的科研“嗅觉”和“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当时还在读博士后的陈秋水将研究视线投向X射线影像技术领域所存在的这一难题。

研究伊始,困难重重。为了实验数据,他先后往返新加坡和福州十几趟。功夫不负有心人,陈秋水从明星材料“钙钛矿”的特殊性质中获取灵感,在国际上率先报道了一类辐射发光可调的钙钛矿纳米晶闪烁体,成功地研制出了低剂量、高分辨的X射线平板探测器。这一技术在医学影像、工业探伤、高能物理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应用价值。这一原创性成果于2018年8月在国际权威杂志《自然》上发表,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也是福州大学首次在该杂志上发表论文。

融入国家战略 攻克重大技术难题

科研攀登的道路从来没有尽头,虽然登上科研高峰,但陈秋水没有丝毫的松懈,他常常告诫手下的学生,也提醒自己,要做好基础研究除了要永葆一颗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还要通过解决重大科技问题来推动,而后者是新征程路上,党和人民赋予科技工作者的新使命。

传统的X射线影像技术难以实现曲面及不规则目标物的三维X射线成像,且存在体积庞大、设备昂贵等问题。相对于传统的刚性器件,作为新兴技术的柔性电子器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够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但是开发具有X射线光子记忆的闪烁体晶片关键技术一直难以攻克。

哪里“卡脖子”,哪里就是科学家的战场。作为福州大学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一员,陈秋水带领团队瞄准国家战略需要,积极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团队围绕X射线成像设备进行科研攻关,以解决重大科技问题来推动科学研究。

2020年春天,实验进入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破了原有的计划,校园封闭、实验室封闭。为了科研进度,陈秋水与博士生欧翔宇决定建立临时实验室,将光源、数字温控仪、成像设备等实验仪器搬进了宾馆。封闭宾馆工作了10余天,每天只有实验和文献。

最终,他带领的研究团队成功地突破了传统X射线成像技术的固有限制,在国际上率先研发出柔性高分辨X射线成像技术,抢占柔性X射线成像产业的制高点,有力地推进高端X射线影像装备的国产化。这一原创性成果再次在国际权威杂志《自然》上在线发表,并入选教育部评选的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也是该评选设立以来福州大学乃至福建省属高校首次入选。

为了能够让实验室成果走向社会,陈秋水研究团队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资助下,与北京京东方集团合作研发柔性X射线成像设备,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样机定型和应用示范。未来将推动高端X射线影像装备的国产化,在工业无损探测和医学影像领域发挥重大影响。

坚守育人初心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创新创业党支部是一个有些特殊的党支部,支部成员22名,既有学生又有老师,陈秋水便是其中的一员。但对于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支部书记刘梦丽来说,秋水老师普通但不平凡,他有科学家的敏锐实干与勤学专注,又有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与榜样示范作用。他会给家庭突发变故的学生及时给予生活帮助和心理疏导,也会热心给学生升学深造时联络校外导师、出具推荐信。在这个以硕博士为主的支部中,他是一面旗帜,是处处可见的榜样标杆。

虽然平时科研工作繁重,但陈秋水依然不忘补足“精神之钙”,坚持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他也常和身边的学生们分享,“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都不是关在实验室里的工作。要做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解决国家和社会的需求。”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创新创业”是这个年轻党支部的重要标签,为了能将科研成果扎根大地,能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作为指导老师,陈秋水与支部教师党员一同开启“线上训练营”,对团队进行培训指导,研究政策,开例会、找思路,帮扶组建双创团队,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在他的指导下,博士生杨志坚为首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围绕研发、柔性X射线成像仪器的核心材料——长寿命X射线发光闪烁体开展科研攻关,并积极推进项目成果转化,团队先后获2021年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和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化学化工与材料京博优秀博士论文奖。

愿乘长风,破万里浪!对于青年科学家陈秋水来说,黄金时代不在过往,而在当下,不在背后,而在眼前。在风雷激荡的时代大潮中,他正以“九万里风鹏正举”的追梦精神,用优秀的学术成果书写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壮丽篇章。

上一篇:【党员好故事】投身矿冶育人才 初心不改得始终——记福州大学蒋开喜同志

下一篇:《发展研究》杂志 ‖ 付贤智院士:光催化助力“双碳”目标,多领域赋能清洁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