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校园观察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观察 > 正文

热文排行

本报讯 4月29日,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教授应邀来到福州大学嘉锡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以“姓氏源流与血脉认同”为主题的讲座。

在讲述中国历史中的形式源流时,卢美松教授为在场师生详细阐述了炎黄子孙的渊源。卢美松教授从“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的华夏起源讲起,讲到姓氏出现的原因以及“姓以别婚姻,氏以别贵贱”的作用。讲到宗庙与祠堂的出现,卢美松教授认为,祠堂的出现方便了人们寻找与纪念自己的祖先,进一步加深了人们以姓氏为基础的连结。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卢美松教授用两句话向同学们引出了血缘认同的含义。“羊羔跪乳,乌鹊反哺”强调了要懂得感恩,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越鸟朝南枝,狐死必首丘”则是告诉华夏子孙血缘不可磨灭,家是人们永远的归属。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到:宗族与姓氏之间存在哪些关系,又有哪些不同?对此,卢美松教授解答道:其中涉及到的概念有互相交叉的部分,但总体来说,祖、宗、族是三个依次缩小的概念。来自电气学院的许可同学向教授提问了有关福州地名溯源的问题,卢美松教授回答道,“福州的很多地名来源于此前'聚族而居'的家族姓氏,因此许多地名以‘宅’命名,而不是其他地方常见村、县,这是福州本地姓氏溯源的一大特色。”

讲座结束后,电气学院的许可同学向记者表示:“我从小就对福州的民俗颇感兴趣,我的爷爷在三坊七巷的光禄坊里长大,从小便向我讲述了福州的历史变迁。我们加深对姓氏的了解有助于提高自身文化认同,这也正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人物名片:卢美松教授现为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福建校友会会长,闽都文化研究会评审委员会首席顾问,曾任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



作者:学生记者 林一男 鲜睿

原文见《福州大学报》第798期第3版(2021年04月29日编印)


上一篇:【校运会特写】校运会大本营:运动场旁别样风景线

下一篇:【现场】第26个世界读书日大型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