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校园观察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观察 > 正文

热文排行

(福州大学记者团徐天潇 刘晓丹 武季亚 郭馨蔓)不知何时,应付考试成了大学生必备技巧之一。应运而生的教辅类书堆叠如山,甚至不难看到诸如“葵花宝典”之类的怪名字,煞是吸引人的眼球。与考试而焦头烂额相比,选择裸考显得分外潇洒。大学校园里,裸考大军异军突起。甚至有些同学毫不含糊的告诉笔者,四年大学读下来,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裸”过。面对笔者颇为诧异的眼光,“无奈”,是我们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的被采访者用来解释这一切的一个词。


英语,裸考的集中选择

 

临近期末考的一星期,他却成了早晨篮球场上的“英雄”。早上,他在风雨操场挥汗如雨;下午,在宿舍里睡到六点。起床时,饭菜已经由舍友帮忙打包放在桌上,他一边吃着,一边打开电脑,丝毫不顾及即将来临的考试。“裸考”英语,对于他已经是家常便饭。这是土木学院 2007级李同学对自己如何“准备”考试的描述。


  “有一次英语考试前,我玩到凌晨三点,小憩一下照样上考场。英语考试实在是找不到复习的方向,而且对于就业未必有用,复习与不复习效果差不多,还不如用这些时间休闲娱乐。”他说着,仍然向电脑瞟上几眼。


  提到英语,很多大学生,尤其是理工科大学生连连摇头,尤其是面对四六级考试,我们的一个受访者说了句玩笑话,“看着四六级的英语真题,笑了笑,然后去做别的事情,一切随缘吧。”


  同样随缘的还有土木学院2008级的刘同学,他三次走上四级的考场。当初报名的时候,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要好好准备”。可是,直到现在,他还没有任何准备行动。他说:“不到一个月肯定没啥效果,算了,下次吧。”刘同学说,“我是被他们带的!”他说的“他们”便是指的他的舍友了。


  裸考大军里,跟风现象尤为严重。机械学院2008级黄同学带有一点抱歉地说,“英语考试的时候,我就准备裸考,在宿舍没日没夜地上网,本来舍友们都打算去复习,看见我开着电脑,也坐不住了,最终还是和我一起沉迷在游戏中,考试前我们甚至说 ‘一起碰运气,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可是英语成绩出来了以后,大家都郁闷了,四个人的英语成绩都在五十分左右,不得不面对补考。”他想了想,又说道:“裸考就像是一种风气,有时候你不由自主地就跟风而动。”他说自己同学之间、高低年级同学之间,甚至老师跟同学们经常讲述着诸如这样的故事:“我的四六级是‘全裸’的。六级有一次是有准备的,但没过,第二次看《海角七号》看一半去考试,结果过了。”


我们一直无奈地“被选择”着?


     
变数成了很多人的理由:


  “其实我们都有制订计划,只不过变数太多了,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化学化工学院2009级李同学如是说。


  作为高中阶段的尖子生,他依然保留着制订学习计划的习惯,因此在高数考试之前,他曾经制订了完整的复习计划:“第一周复习第一到三单元,第二周:……每天上午 8:009:30读英语,10:0011:00看课本,做练习……”从他拿出的一份褶皱的计划表上,看到这样的计划。


  当问到这些计划能不能完成时,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计划赶不上变化……开会,策划活动,这些都是突然的,原来的计划就不得不一再推后,最后几乎所有目标执行时间被压缩到考前一个星期。”他看了看那张表格,又说道,“一星期怎么可能够?干脆就不准备了吧,彻底放弃高数,结果自然很惨烈。”红色的分数使得他不得不用更长的时间去弥补。


  “我并不是不愿意复习,也不是学习态度不端正,只是大学课余活动以及工作太多,时间安排不过来,有时候正想坐下来学习,工作就来了,实在不知道怎样协调这两者的关系。”他觉得,“裸考,其实我一直‘被选择’着。”


  相对于普通的考试,裸考的现象在公务员考试中就更加明显了。我们采访到了不少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务员考试裸考者的许多无奈。


  “现在当官这么吃香,无论适不适合当官,大家都想试试考公务员,没准能考中呢!”一位同学告诉笔者,参加今年春季的公务员考试,他一点也没准备。问及原因时,他说得很干脆,“因为录取率太低了,在这种情况下,努力在成功面前作用就显得太小了。”


  记者听到的声音中,大多数人都说,自己掌握不了主动权,只能无奈地“被选择”。


莫要用青春为裸考买单

 

王安石曾说:“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反对裸考的人,正是选择了这种无悔。


  我们采访的一位化学化工学院2006级同学更是意味深长地跟我们说:“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考试只是对积累过程的一个检测。我们的误区就在于,把考试当做了学习的终极任务。如果大学四年,只是为了考试而学习,你会发现等你快毕业的时候,除了一张毕业证,你什么都没有积累下。裸考是有可能通过很多考试,可是我们根本不可能靠一张合格证书在社会上立足,还是得靠真才实学。很多英语过了六级的同学去面试,被面试官问了几句英语就卡壳了。给人印象非常不好,甚至还不如没有六级证的人,这很可能就是裸考的结果。”


  采访中,一位英语老师说:“在很多国家级大型考试中,无论是国家、社会、学校、老师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如果大家不好好面对,浪费的可不仅仅是区区的考试费。其实大家再想想,很多同学真的是用青春光阴在为裸考买单啊。”


  学生处李礼键老师谈到裸考问题时说:“面对考试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求学态度,当今大学生对于为何要上大学这一问题缺乏经常性、严肃性的思考,大学生对社会宏观的思考、对知识的渴求程度都逐渐降低,取而代之的却是一种明显的物质意味的目的性。这样的现象既是社会的产物,又将影响这一代人的社会,更令人担忧,引人深思。”

 

(摘自《福州大学报》633期 三版“聚焦”)

 

上一篇:拿什么来保护你?我的就业!

下一篇:考前划范围:到底划出了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