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校园观察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观察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9月17日,以“说古今奇文扬传统,解天下汉字叙新风”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全国推广普通话推广周暨第十二届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系列活动在福州大学青春广场火热开展。

据活动策划人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源于中国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的启发。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现场准备了五项游园活动供同学们参与,分别是“解字辨形”、“时移字迁”、“词话古今”、“绘字说文”和“篆迹传情”,简单的象形、小篆文字的图片展示,让同学们在参与游戏的同时,以别样的方式认识古文字。每个活动限时完成,只要“闯关”成功,便得可以得到不同的礼品奖励。天气炎热,却挡不住同学们参与游园活动的热情,不少同学大汗淋漓但依然耐心地完成每一个文字游戏,兴趣浓厚的同学甚至反复参与象形文字的辨认,体验小篆的书写,感受提笔挥毫间汉字的魅力。

土木工程专业的徐先模参与了其中四项活动,他认为通过这些小游戏,认识了不少之前没太多机会接触到的甲骨文。生工学院食品专业的陈怡帆也参与了此次活动,“词话古今”的项目让她回想起了高中语文学习的经历,“现在的专业学习中,我与文字、文学接触的机会并不多,这次活动恰好提供了很棒的形式来认识它们。”

“时移字迁”活动现场

“篆迹传情”活动现场

提及“推普”活动和古汉字之间的关系,本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胡腾廿介绍道:“从古到今,语音的发展是变化的,通过之前古文字的构字和现代汉字对比,例如声旁的不同,从而理解语音的变化。”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人,交流起来也会有隔阂,胡腾廿认为推广普通话的意义在于:“消除语言之间的隔阂,让我们能够听懂同一种语言。此次活动还包括了对普通话一些发音的‘正音’,使大家的表情达意更加准确。”

人文社会科学院汉语言文学系系主任宋铁全老师表示:“‘推普周’游园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活动内容丰富,营造出‘人人讲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良好校园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已成为全校乃至全省的品牌活动。除此之外,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国学经典读诵会、识繁书简书法比赛、汉字英雄会、成语大赛、文学创作大赛、人文知识竞赛、传统文化节等多种线下语言文字规范化实践活动,吸引更多师生参与其中,共同感受中国语言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福州大学语委办主办,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协办、承办。(图文/融媒体中心文字记者团 吴佳熠)

上一篇:粮食安全,你我共同守护

下一篇:“师”意中秋,福气相伴 ——我校师生共庆中秋、教师双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