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福州大学校报讯(学生记者 柯婷 秋霞 梁燕/文)自1990年开始,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确定将每年的520作为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食品安全营养、孩子健康成长——远离肥胖与慢性病”。

       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中流砥柱,他们的身体健康与否,营养状况是否良好,关系到民族的未来。然而远离了父母的束缚,生活不受约束的大学生们如今的健康状况究竟怎样呢?

    
现状:令人担忧的生活状态

       记者就大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做了一次问卷调查,涉及到材料、电气、汉语言、计算机、化工、英语六个专业的各个年级同学。共发放500份问卷调查,收回437份,有效率为87.4%。调查结果显示:具有良好生活方式的学生只占到调查人数中的6%,而有20%的同学需要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回答是否坚持每日三餐的问题时,有48%的同学回答有,而有13%的同学回答没有,剩余的同学则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其中早餐问题尤为严重,每天坚持吃早餐的同学只占到33%,而大部分的同学对于早餐的态度是能省则省。事实上,不吃早餐对人体危害甚大,它不仅会使大脑对事物的反应变得迟钝,而且容易使得体质变酸,患上慢性病,容易造成便秘、胃炎、胃溃疡,而且会让你更靠近肥胖族。

       另外男女学生对参加体育锻炼的态度也不尽相同,调查显示,42%的男生经常进行体育锻炼,48%的男生偶尔进行体育锻炼,只有10%的男生几乎不参加体育锻炼。但在女生中,有44%的女生几乎不参加体育锻炼,只有不到10%的女生表示经常进行体育锻炼。除了以上问题外,减肥已然成为了热门话题,有超过30%的女生表示正在减肥或曾经有过减肥的举动,而节食成了减肥的普遍方法。

   
缘由:不科学的生活方式

       造成大学生营养状况参差不齐的原因有很多,就早餐问题而言,睡懒觉就是大学生们忽略早餐的首要因素。2007级计算机的陈同学说:“不吃早餐就可以多睡15分钟,我宁愿不吃,反正中午多吃点就补回来了。”不吃早餐的现象在周末尤为严重,2008级电气的林同学表示:“平时上课很辛苦,周末就想多睡一会儿。等睡醒了都已经11点了,早餐午餐就顺便一起解决咯!”然而根据科学研究表明,饮食的不规律可能会造成身体出现头晕、目眩、血糖下降等状况,要是长期的饮食不规律则会易发厌食症、胃炎、胃溃疡、肠癌等疾病。

       另外,睡眠时间不够也是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超过50%的同学认为自己的睡眠时间不足。其中23%的同学睡眠时间在3-6小时之间,超过8小时的只占7%。造成睡眠时间不足的原因有很多,只有12%的同学是因为学习而晚睡觉,而68%的同学是因为晚上玩电脑游戏休息得晚,这68%的同学中男生占了大部分。经常熬夜的人容易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等都会找上你。如果长期熬夜,更会慢慢地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

       调查中还发现,大学生对合理饮食搭配的观念还不是很强,43%的同学只吃自己喜欢的,不太在意荤素配搭。关于如何对待一日三餐,营养学刘志彬老师说:“现在大学生缺少合理搭配膳食的能力,通常都只根据个人口味的喜好来选择菜色。在食堂里经常可以看到同学吃一碗米饭,牛肉再加火腿肠,甚至还有泡碗泡面当夜宵的。这些不合理的膳食搭配都会影响营养吸收,严重的还会导致肠胃等疾病。”

       运动时间少,是大学生中存在的普遍现象,而表示“不喜欢锻炼”的女生比例更是远远超过了男生。值得一提的是,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随着年级的增大,学习和找工作的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同学不喜欢参加体育锻炼了,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从73%下降到38%

       另外,减肥也逐渐成为一个影响大学生营养状况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比起男生,更多的女生在减肥的道路上挣扎着。2008级英语叶同学有一句很经典的“减肥名言”:“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减得够狠心,铁定瘦成竿”。大部分人都采取减少食物的摄入量进行减肥,一天只吃一顿的大有人在,然而这样是极为不科学的。记者从营养学刘志彬老师那里了解到:人体每天细胞更新,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若摄入的食物量不够,会导致发育机能受阻碍,并且会导致身体不能正常新陈代谢,而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会越减越肥的原因之一。老师说:“其实,减肥的最佳方式是通过运动来消耗能量,比如晨跑、健身等。”

   
未来:亡羊补牢 为时未晚

       尽管大学生目前的健康状况不太乐观,但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以下为大学生们提几点建议:

       首先,注意一日三餐。我们人体的大部分能量都是三顿正餐提供的,好的就餐习惯是你一天充沛体力和高效学习、工作的基础。一日三餐的搭配基本上要遵循“早餐吃得像国王,中餐吃得像绅士,晚餐吃得像贫民”的原则,注意谷类、肉()类、奶类、蔬菜水果类的变化搭配,力求做到食物种类的多样化和营养均衡。另外,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想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早餐是很重要的。如果能每天早晨早起15分钟,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吃一份营养早餐,就为自己的健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我们增强对病毒的抵抗能力。每天8时—12时,14时—17时是肌肉速度、力量和耐力处于相对最佳状态的时间,在此时间里进行健身锻炼和运动训练,将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最后送给同学们健康的四十字真言:“一贯知足,二目远眺,三餐有节,四季不懒,五谷皆食,六欲不张,七分忍让,八方交往,酒薄烟断、十分坦荡”。

上一篇:东快网:“预创业”模式诞生记——访“预创业”模式提出者、福州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群

下一篇:中国教育新闻网:福州大学实施"四三二一"工程 做好助学贷款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