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首批3个机器人亮相 均为全省首创

  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上午,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项目签约、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首批亮相的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经鼻气管插管手术机器人、心血管钙化组织旋磨手术机器人均为全省首创。

  3个机器人全省首创

  据悉,未名(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未名集团”)与福州大学、福建省立医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机构合作的医疗机器人项目,聚焦手术机器人、VR/AR手术导航、智能传感技术应用及医疗机器人整机设计与制造四个重点。

  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福建省智慧医工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何炳蔚介绍,我国每年髋关节置换手术约百万台,手术需求量大。首批亮相的3个项目中,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拥有基于视觉的手术定位导航系统,目前主要应用于髋关节微创置换手术,未来可拓展应用于其他手术,如脊椎、膝关节、口腔等部位的手术。该机器人于今年8月完成首例科研临床手术。

  经鼻气管插管手术机器人,可自主操作气管插管术,改变现有医护人员接触式作业模式,可促进智慧医疗、精准医疗发展。

  心血管钙化组织旋磨手术机器人,具有一套心血管钙化组织消除装置。该装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心血管旋磨手术器械长期被国外产品垄断的现状,实现了该领域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

  打造国家级研发平台

  福州大学与未名集团在此次签约仪式上,还同步揭牌成立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致力于打造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医疗机器人研究中心、全国有影响力的国家级研发平台,助力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福州一流大学城建设。

  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规划建设“四中心、一平台”(基础研究中心、临床转化中心、人才培养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福建医疗机器人智慧服务平台),同时配套设立创新智库、院士专家工作站,发起创新基金,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有针对性地解决福建省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医疗设备与资源分布不均、精准学科匮乏等医疗短板问题。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本次合作共建的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将以福建省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医学工程”融合关键技术攻关。

  未名集团执行董事陈翔说,未名集团首批3个医疗机器人项目一旦完成注册,医疗机器人产品即可实现市场化,并带动链条企业形成产业生态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福州晚报:http://mag.fznews.com.cn/fzwb/2022/20221209/20221209_A07/20221209_A07_1.htm

福州新闻网:https://news.fznews.com.cn/fzxw/20221209/1y75929B0g.shtml


 



上一篇:【东南网、中国机器人网】福建省自主研发医疗手术机器人今日亮相福州

下一篇:【福州日报】校企合作进军医疗机器人“蓝海” 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揭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