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微信图片_20221208153541.jpg

研究人员正在操作医疗手术机器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8 日上午,“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重大项目签约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当天,我省自主研发的医疗手术机器人也亮相该科技园,该医疗手术机器人是由未名集团与福州大学联合研发。

据介绍,未名集团与福州大学、福建省立医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机构合作的医疗机器人项目,聚焦于手术机器人、VR/AR 手术导航、智能传感技术应用及医疗机器人整机设计与制造四个重点,首批三个项目(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经鼻气管插管手术机器人、心血管钙化组织旋磨手术机器人)均为全省首创,其中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已于今年 8 月完成首例科研临床,整机同步到位,现正着手申请绿色通道以取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证书。

除了合作研发医疗机器人,福州大学与未名集团在此次签约仪式上也同步揭牌成立“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是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为总方针,以建设福建省领先、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医疗机器人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为目标,依托省级工程研究平台——福建省智慧医工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智能感知控制与医工融合领域专家团队,重点围绕微创手术、康复治疗等领域开展医疗机器人关键技术应用研究。研究院规划建设“四中心,一平台”(基础研究中心、临床转化中心、人才培养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福建医疗机器人智慧服务平台),同时配套设立创新智库,院士专家工作站,发起创新基金,构建创新驱动的高精尖产业体系,针对性地解决福建省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医疗设备与资源分布不均、精准学科匮乏、专业人才短缺等医疗短板问题。

微信图片_20221208153533.jpg

揭牌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http://fjnews.fjsen.com/2022-12/08/content_31201291.htm

中国机器人网:https://www.robot-china.com/news/202212/09/76301.html


上一篇:【海西晨报】普及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

下一篇:【​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揭牌 首批3个机器人亮相 均为全省首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