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节选)


履职学习永远在路上

今年是南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培训工作,罗志坚多次对加强代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机构在做好常态线下培训的基础上,持续巩固代表学习培训的良好态势,增强代表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倾听群众呼声的切入点如何找准?”“怎么有效地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

2022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分两期对市六届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3天,7堂课,代表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武夷山脚下的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在廖俊波纪念馆追忆这名共产党员用赤诚初心、一生辛劳绘就的人生画卷;省人大常委会、市发改委、市委党校的专家授课;履职优秀的连任代表分享经验……丰盛的“知识套餐”,引导我市人大代表上好履职“第一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在履职过程中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人民“代言人”。

5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点题“时空课堂”首期培训,邀请福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祖平作《人大代表看世界》专题辅导讲座,代表们深学细悟、深入研讨、以学促行,收获颇丰。截至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已累计开展七期代表点题“时空课堂”培训,培训2500余人次。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依托南平人大代表学院,加强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培训教育,掌握履职所需的法律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进一步增强履职为民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代表工作呈现新气象,得益于制度机制的完善。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把握人大代表的地位和主体作用,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评价制度,列出“五个一”履职清单,每年年底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记入履职档案。同时,建立履职激励机制,每届开展“三优两先”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履职活力。

在新起点上,我市用高质量代表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百姓身边看得见的“贴心人”,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闽北日报:https://mbrb.greatwuyi.com/pc/content/202212/24/content_85183.html

大武夷新闻网:https://www.greatwuyi.com/bdxw/content/2022-12/24/content_1465630.html

南平市人民政府:https://www.np.gov.cn/cms/html/npszf/2022-12-24/752062221.html


上一篇:【法治网】闽侯县司法局开展婚姻家庭关系普法讲座

下一篇:【福州晚报】福州新潮:围炉煮茶且为乐 生火品茗闲聊,创新场景吸引年轻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