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福州人物

陈秋水:让手机也能拍X光片

陈秋水。受访者供图

35岁的福州大学教授陈秋水,是2022年度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的研究成果两次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上,入选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成为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

1987年出生的陈秋水,本科阶段考入福州大学国家理科化学基地班学习。在杨黄浩教授的引领下,大三下学期他就开始了科研探索。

从福州大学到保研清华大学,从美国哈佛大学到新加坡国立大学,陈秋水始终铭记导师的教诲,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

为了得到实验数据,陈秋水先后往返新加坡和福州十几趟。功夫不负有心人,陈秋水从明星材料“钙钛矿”的特殊性质中获得灵感,和福州大学杨黄浩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小钢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一类高性能的纳米材料,并成功研发了新型柔性X射线成像技术,使常规的单反相机和手机等也能拍摄X光片。

这一原创性成果2018年8月在《自然》上发表,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这也是福州大学首次在《自然》上发表论文。

2020年疫情期间,陈秋水和博士生欧翔宇建立临时实验室,将光源、数字温控仪、成像设备等实验仪器搬进了宾馆。他们在宾馆工作了10多天,每天面对的只有实验和文献。

最终,陈秋水带领的研究团队成功突破传统X射线成像技术的限制,在国际上率先研发出柔性高分辨X射线成像技术,抢占柔性X射线成像产业的制高点,有力推动了高端X射线影像装备的国产化。这一原创性成果在《自然》上在线发表,并入选教育部科技委组织评选的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这也是该评选设立以来福州大学乃至福建省属高校首次入选。

为了让实验室成果走向社会,陈秋水研究团队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资助下,与北京京东方集团合作研发国际上第一代柔性X射线成像设备,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样机定型和应用示范。未来,这些成果将推动高端X射线影像装备的国产化,在工业无损探测和医学影像领域发挥重大作用。



福州晚报:http://mag.fznews.com.cn/fzwb/2022/20221231/20221231_A03/20221231_A03_3.htm

福州新闻网:https://news.fznews.com.cn/fzxw/20221231/55ZO39l48h.shtml

台海网:http://www.taihainet.com/news/fujian/fjjj/2022-12-31/2672961.html

上一篇:【泉州晚报、泉州网】宁折不弯的晚明进步思想家李贽论略——泉州市纪念李贽诞辰495周年“李贽思想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论文摘编

下一篇:【央视网】福州市仓山区打造赋能型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第一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