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福州晚报讯 日前,首批“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名单揭晓,58位从事数学与物质科学领域、生物与医学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工作的科学家将获得科研资金支持。福州大学的杨黄浩教授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科学家。

据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公司出资、公益属性、独立运营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其最大的特色是“选人,不选项目”。这意味着不对获资助的科学家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不考核论文数量,也不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

据了解,“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个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旨在支持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基础研究,长期稳定地专注自由探索,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并连续资助5年。预计腾讯10年将投入100亿,总共资助200余名科学家。

今年全国总共有991名科学家申请该项目,最终58名学者获得科研资金支持。首批“新基石研究员”,来自12个城市(含中国香港地区)的31家机构。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的杨黄浩教授,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先后入选国家万人计划、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目前担任福州大学副校长。

评委会表示,杨黄浩教授的入选理由,是他致力于提升纳米闪烁体X射线发光效率的新理论机制研究,发展超灵敏快速X射性成像新技术。

杨黄浩教授课题组于2008年建立,主要从事生物分析化学、生物医学成像和纳米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闪烁体的能量转换效率决定了X射线成像设备的灵敏度和分辨率——杨黄浩教授在该高科技领域有突出贡献。2022年,他带领团队完成的“柔性高分辨X射线成像技术研究”,成功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福州晚报:http://mag.fznews.com.cn/fzwb/2023/20230115/20230115_A04/20230115_A04_3.htm

福州新闻网:https://news.fznews.com.cn/fzxw/20230115/nf7M67o841.shtml


上一篇:【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我省3人获评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分别是福州大学刘宇娟、厦门大学赵蚰竹、福建医科大学钟情

下一篇:【福建日报、厦门网、东南网】缩小城乡差距 共建幸福福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