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节选)

截屏2023-02-22 09.29.17.png

看戏和了解民俗是返乡大学生刘文燕寒假的两项重要活动。

扬文化 爱家乡

大四学生刘文燕就读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去年12月中旬放假,在企业实习。刘文燕的家乡湖美乡元安村在闽湖景区附近,国道纵五线从村口通过,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

"万岁受惊,微臣有罪……""哈哈哈,我老远就听到扩音器里传出来的唱词和锣鼓声,在村里看戏特别有味,这是小时候熟悉的场景。"刘文燕介绍,请戏班来演老戏,不只是元安村的传统,而且是本地农村过年必备的活动。乡亲们无论是老人、小孩,都挤到戏台凑热闹。亲戚、朋友,借机相互走动,增进感情,是一种良好的风俗。

刘文燕离开村子外出求学前,经常跟着祖父和祖母去看戏。她说,大田县有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个是元宵节的板凳龙,另外一个是被专家学者誉为"21世纪戏剧界的重大发现"的宋代杂剧作场戏。目前,县内有各种剧团、戏班20多个,搭台唱戏活动活跃,人们看戏的热情很高。

"台子一搭,灯光一照,锣鼓一敲,一个乡村大舞台就这样在广场中央拔地而起了。"刘文燕介绍,村民踊跃捐款请戏班来演戏,一般都连续唱几天。听着咿咿呀呀的戏腔,看着戏台下人头攒动,她感觉不管是常年在外奔波的游子,还是长期留守村中的老人,人们仿佛都放下了心中的愁绪和肩上的压力,享受久违的轻松和快乐,自己也忍不住写下了多篇美文。



三明日报: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302/22/content_133977.html

上一篇:【澎湃新闻】省检察院举办“数字检察”专题讲座

下一篇:【泉州晚报、泉州网】匠心独运 志在石壶 ——记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杨惠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