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本报讯(记者 张韩虹)工业设计作为科技与文化艺术的有机结合,正为制造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2月22日,一年一度的制造界盛典——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一大批生活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医疗器械设计、交互及消费电子等领域创新设计成果亮相,让人不禁慨叹“设计无处不在”的同时,也诠释了伴随着新产业、新技术的融合,工业设计是如何汇集设计之力,助力“江苏制造”迈向“江苏创造”。

视频投影仪大小的新型宫腔组织动力旋切系统,可协助医生在宫腔镜下快速切除子宫肌瘤, 在方便手术的情况下,减轻病患痛苦,帮助其身体快速恢复;挂脖的小控制器,残障人士不需依靠屏幕阅读软件,就可通过墨水屏幕快速显示支付代码,使支付更安全更便捷……颁奖典礼现场,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设计产品展位前,无一例外的门庭若市。

设计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而用户体验则是衡量产品设计的重要指标。在洛可可创新设计公司南京公司总经理洪源看来:“创新设计可提升产品附加值。”他介绍,了解客户的需求和产品使用场景是产品升级迭代的基础和未来设计的方向。目前,“江苏制造”正在向“江苏创造”“江苏设计”“江苏智造”“江苏精造”转变,但制造为本,设计先行,优秀的设计不仅可以提升产品的功能、品质,还可以增加产品的吸引力、附加值,创造新的市场需求。

对于这样的观点,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管明表示赞同。他介绍,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江苏设计产业正在与科技、文化产业不断深入融合,特别是对工业环节的渗透,设计已逐渐成为创新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因此,对推动整个制造业发展来说,工业设计的地位与技术同等重要,制造企业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技术、管理以及市场,也要依靠设计力量。

令人惊喜的是,目前不少制造企业已经认识到设计的重要性,以2022中国制造之美评选为例,活动组委会共收到8022件参赛产品,来自全国各地的权威工业设计大赛、合作机构推荐的优秀企业及产品也同步参加了评选,参赛产品数量再创新高。为了吸引更多工业设计人才助力“江苏创造”,活动初评阶段还首次面向高校开放,南京理工大学、福州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师生均加入评审团中,共同遴选出高品质创新产品。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在评审环节,有多家全球采购商陆续加入,这让评选不仅关注产品品质,更注重来自市场的认可。产品能否赢得订单,成为优质中国制造的试金石。



江苏经济报:http://jsjjb.xhby.net/pc/con/202302/23/content_1166649.html

上一篇:【中国电子报、中国经济网】印刷OLED产业化序幕即将开启(

下一篇:【兰州新闻网】以创新科技为支撑,移动云加速我国教育信息化进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