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节选)


技术研发扎实推进 行业标准开始制定

“五年前我们组织召开印刷显示技术研讨会,只有不到20人参加。我非常欣喜地看到现在来参加研讨会的人数达到了150多人,上下游前来参会的单位也达到了80多家。”TCL科技CTO、TCL华星CTO闫晓林在日前召开的印刷显示产业化与产业链发展技术研讨会上发出感慨。

目前,国内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加入印刷显示的研发。除了TCL华星、京东方两家龙头面板企业积极参与并取得较大进展之外,天马、维信诺等面板厂商亦非常关注印刷显示技术的发展。

据悉,天马2014年便与TCL华星、中电熊猫等多家单位共同投资聚华平台,通过该平台对印刷显示技术运用于小尺寸面板的可能性进行研究,已研制出全球最高分辨率的600PPI印刷显示AM-OLED样机。维信诺一直关注新兴显示技术的发展,对包括印刷OLED显示等新兴显示技术进行调研评估。

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新型显示方向专家组组长、福州大学教授郭太良介绍,单从技术研发进程来看,面板龙头企业TCL华星和京东方在印刷TFT材料、印刷OLED发光材料及批量合成技术、功能薄膜打印技术、印刷量子点发光材料与墨水、量子点打印工艺、印刷型OLED和QLED显示屏样机、8.5代印刷OLED显示面板制造工程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众多成果。

“十四五”期间,郭教授的团队拟在高光效窄谱带蓝光OLED/QLED发光材料、柔性显示用无镉无铅量子点发光显示材料、全印刷TFT与电场调控驱动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

得益于技术研发的扎实推进,我国印刷显示产品应用范围有望加速拓展。例如TCL华星开发的高达274PPI的印刷显示样品适用于笔记本电脑等IT产品,只是还需要进一步降低功耗。未来,印刷OLED技术有机会同时应用于电视、笔记本电脑等产品,灵活实现产能流转。

得益于产业各环节的齐心协力,我国印刷显示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付东表示,印刷显示的工艺、材料、装备等关键要素已逐步成熟,我国印刷显示的产业化序幕即将开启。实现我国印刷显示产业链,特别是印刷OLED/QLED材料、墨水、相关装备的国产化,是我国印刷显示产业成功的重要保障。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彭俊彪此前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厂商已经研发出印刷OLED面板,产业化前景是有的,但在生产层面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考虑,比如材料、基板、打印工艺的成熟度还有欠缺。另外,行业标准缺失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悉,我国印刷显示行业标准已经开始着手制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郝亚斌表示,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有关单位已在联合制定行业标准方面展开合作,建议通过增加印刷显示行业标准的内容来推动我国印刷显示产业的发展。




中国电子报:http://epaper.cena.com.cn/content/2023-02/24/content_764036.htm

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ysc/zgjd/kx/202302/21/t20230221_38404546.shtml


上一篇:【中国铁道建筑报】“盾构铁军”巧破全国复杂地质难题

下一篇:【江苏经济报】工业设计让“江苏制造”迈向“江苏创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