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节选)


加强保护传承 古村焕发新韵

昨日,记者走进东山村,沿着千年驿道,一路美景映入眼帘——起伏连绵的山峦、漫山遍野的枇杷、古香古色的寨堡,让人流连忘返。

“作为一个有千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这里古寨、古民居、古街、古道、古榕、古桥、古石刻等遗存甚多,历史悠久,欧阳修、叶向高等历史文化名人曾在这里留下足迹。”说起东山村的“古”元素,东山村党支部书记郑雪英如数家珍。

东关寨新寨和旧寨、下洋等清代建筑群,以及大招桥、欧阳修“三生石”、“遗照台”石刻等文物保护单位是东山村厚重底蕴的体现。凭借这些,东山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国家森林村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

“在乡村振兴中,东山村成立了古村落保护理事会,加强了对‘古’元素的保护和利用。”郑雪英说,东山村通过提升环境、古街修缮、改造民宿等,唤醒了沉睡的资源。

东山村保留长达5公里、宽2米至3米的古驿道,曾是宋、元、明、清时期永泰通往福州、福清唯一的官方驿道,也是通往莆田的一条交通要道。沿途设有大招市古街,是一都现存的两条古街之一。

在大招市古街保护和活化利用上,东山村引入社会资本和市场化运行机制,打造唐驿大招艺术村,引入“老张四维空间”、福州大学人居环境研究所实训基地、福建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研学中心等机构及名家,给“养在深闺”的乡村注入蓬勃生机。

除了枇杷产业,这几年,东山村还引进福建融台农民创业园,通过打造优质台湾农产品种植养殖、台湾特色的休闲观光与精致农业共同发展的特色园区,将农业种植、养殖、旅游、观光、采摘等有机结合起来。

“古村落的拯救、保护、利用,激发出乡村发展新活力。”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以东关寨为核心,东山村将走上“农业+文化+旅游”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未来,将举办东关寨文化节、枇杷节、畲族三月三等节庆活动,让古村再添新韵。




福州晚报:http://mag.fznews.com.cn/fzwb/2023/20230307/20230307_A04/20230307_A04_1.htm

海峡网:http://m.hxnews.com/news/fj/fz/202303/07/2108440.shtml


上一篇:【中国新闻网、福州新闻网】弘扬雷锋精神 榕城巾帼与爱同行

下一篇:【​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东南网、信息新报】进社区学雷锋庆“三八” 巾帼志愿者关爱“一老一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