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陈老师,我最近不知道为什么变得有点暴躁,对妹妹发了脾气,发完脾气后又非常后悔。”

“丁同学,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谈到脾气,我和你一样也很差,像你年龄这般大的时候,我也对父母、朋友发过脾气。事后,我经常反思自己,发脾气不仅伤了自己,也伤了别人,开始主动向他们道歉,渐渐学会了自控。你要勇敢一点,换位思考会得到不一样的答案。”

个人简介

陈辰燕,中共党员,福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毕业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学生会外联部负责人、新生班导、年级辅导员助理、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曾获中国航天大会优秀志愿者、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优秀志愿者、福州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支教信条:责任始于心,奉献源于爱。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言随心声化雪开 长风沛雨润三春

3月9日,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中学八年级学生丁建鸿回忆起近期收到陈辰燕老师的回信,“陈老师就像大姐姐一样,无微不至关心我的生活,还帮助我提升英语水平。”丁建鸿说,以前根本不知道单词的音标是啥,陈老师一遍又一遍耐心讲解后他才懂。现在,听写单词还得过几次100分。

艳阳明月暖学子 清溪奔快向未来

2022年9月,陈辰燕从闽江河畔奔赴六盘山脚下,开启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的誓言征程。“刚开始,我也面临学生不听话难管理、讲课羞涩、学生成绩不好、上课超时等问题。”陈辰燕说,每天向老教师学习经验、努力改进教学设计,每周四利用闽宁云课堂机会,让孩子们学习一些先进的文化常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激发他们参与学习的热情。

支教中的山河与风雪是奔赴中的沟通与冰消

另外,沟通交流也是解决教学问题的一剂良药。去年疫情期间,支教团同事黄欣迪临时顶替隔壁班班主任,班里有孩子得了水痘请假,有一个孩子没得病跑回了家,家长不理解孩子跑回来的原因开始抱怨老师。“当时,我觉得特别委屈,没地方诉苦去,陈辰燕安慰我说,‘多一点包容和理解,学生家长害怕孩子待在家里学习效果不好’,我们给原班主任说一下,她经验丰富,帮我们解决。”黄欣迪说,多亏了这份鼓励,让我更坚定了支教信心。

薪火相传润桃李 心灯不灭画春秋

“22届支教团学姐在三营镇中学教学的经历鼓舞了我,我联系学姐加了微信后,通过学校的笔面试选拔,有幸成为24届支教团团长。”陈辰燕说,非常幸运能参与这场爱心接力赛,现在有2位福州大学学弟学妹看了自己的朋友圈后,通过努力成为第25届支教老师。

如今,三营镇中学在福州大学10年支教援助下,教学水平、师资力量、硬件设施、学生综合素质、学校管理等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尤其是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多次获得了原州区先进集体等荣誉,同时获评福建省高校思政精品建设项目。”三营镇中学校长马彦刚说,学校普高升学从第一年185人、第二年208人,增加到第三年248人,升学率逐年增加,走在全区农村中学前列。

To FZUers

支教工作是短暂的、忙碌的,也是充实的

从中获得的实践经验也是受益终生的

多一点包容和理解,多一些沟通和鼓励

希望未来的你们持有一份干劲奔赴热爱!



中青在线: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3-03/21/content_PbpV7KSxA6.html

中国青年网:http://xibu.youth.cn/gzdt/gddt/202303/t20230322_14401721.htm

上一篇:【福州晚报】中国大学生电视节 亮点抢先看

下一篇:【厦门日报】乡村振兴新实践 古村重生新动能 “春耕黄厝·艺起新生”翔安首届厝里艺术生活节 上周末在内厝镇黄厝村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