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节选)


优体制机制,植创新沃土

去年2月,成功开发国内首套“氨—氢”燃料发电站——3千瓦级“氨—氢”燃料电池发电站并交付中国铁塔龙岩分公司;今年1月,和厦门金龙客车共同打造的全国首辆氨氢燃料电池客车……这是成立才2年多的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交出的“成绩单”。一条集绿氨产业、氢能产业及可再生能源产业于一体的“零碳循环”万亿级产业链喷薄欲出。

“福大紫金的成立是一种产教融合的新形式,它快速对接国家行业重大需求,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福大紫金的董事长、同时身兼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催化中心研究员的江莉龙感慨地对记者说。

福大紫金是由紫金矿业联合福州大学、北京海新能科合资创建,着眼的就是如何更好地将科教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

据江莉龙介绍,近年来,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织开展“氨—氢”绿色能源重大技术攻关,创制出系列新型低温低压合成氨催化剂和低温氨制氢催化剂,突破了“氨—氢”能源循环的关键技术瓶颈。在寻求技术产业化的道路上,与紫金矿业不谋而合。

江莉龙,如今既是研究员,又是董事长。在他看来,这样的双重身份有利于统筹领军人才、科研人员和工程型人才,让核心技术突破与工程化、商业化推广“目标一致”。

“十四五”以来,我省加快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福大紫金应运而生。

打胜仗需要好战术。我省践行“创新不问‘出身’”,连续两年对“揭榜挂帅”“赛马”机制进行优化调整,已发布两批榜单,突破了3D打印碳纤维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我们已尝到‘赛马制’的甜头。”福建福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表示。2021年,我省在冷链物流消杀科研攻关任务中首次探索“赛马制”。福夏科技与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团队共同研发的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作为在“赛马制”攻关中成果最为突出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在北京冬奥会3个赛区中获准使用。

“‘赛马制’和‘揭榜挂帅’一样,通过多方有序竞争激发创新激情与活力,实现让有能力者担重责,体现公平公正。”陈健说。目前,公司“家用物体表面致病菌广谱快速紫外消杀装置”项目又入疆场,“赛马”比拼。

科技创新,企业做主。我省从要素、政策、项目、市场等多方面着力,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近五年,全省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保持在88%左右的高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企业已当之无愧成为研发投入的主力军。2022年,我省享受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企业数和带动企业研发经费投入额分别同比增长40.5%、38.2%。

企业创新已成为我省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2022年,我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263家,同比增长20.2%;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10000家,是2017年的3.27倍,年均增幅近30%,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

体制机制创新,让科技创新主体活力倍增。“当前,我省正加大力度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和龙头企业‘培优扶’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将提高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和研发机构的比例,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区域创新体系。”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说。



福建日报: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303/30/content_262765.html

厦门网:https://www.xmnn.cn/news/fjxw/202303/t20230330_71275.html

东南网:http://fjnews.fjsen.com/2023-03/30/content_31282136.htm

福州新闻网:https://news.fznews.com.cn/dsxw/20230330/8130I6k541.shtml

上一篇:【闽西日报、龙岩市人民政府、信息新报】龙岩市生态修复司法协同中心共建签约仪式 在上杭白砂国有林场举行(3月25日)

下一篇:【晋江新闻网】晋江市领导到金井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暨“双联”活动(3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