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节选)


推行“零彩礼”是否可行?

中新财经注意到,近年来,多地出台了政策对彩礼进行“限高”。例如,作为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河南省宁陵县将婚丧礼俗规定普遍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还有的地方提倡不超过1万元,更有的地方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那么,推行不要彩礼是否可行?

据九派新闻报道,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认为,彩礼作为传统婚俗的一部分,推行完全的“零彩礼”不仅不符合传统婚俗(文化),其可行性仍有待考虑。

“我们在遏制高价彩礼时,不能走向另外一个极端,适度的彩礼也是必要的。”他说。

甘满堂分析,“彩礼”问题并不是导致农村男青年“结不起婚”的主要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农村教育等资源的落后,倒逼农村适婚男青年不得不在县城买房,从而为结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只不过,现在出现了超过男方承担范围的高价彩礼,让男青年望而生畏,这是应该被遏制的。”

从多地公布的信息看,通过采取系列措施,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抑制。

日前,河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整体来看,河南省扎实推进婚俗改革工作,高价彩礼、高额随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中国新闻网:https://news.cctv.com/2023/03/05/ARTIJb0Yf71uJ0VzVPjQQold230305.shtml

中国青年网:http://txs.youth.cn/xw/202303/t20230305_14363033.htm

人民网:http://yn.people.com.cn/n2/2023/0305/c378440-40324913.html

中青在线: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3-03/04/content_dqLL6Oh07E.html

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2303/04/t20230304_38425308.shtml

上一篇:【中国新闻网、东南网】两岸青年在榕角逐工业机器人交流竞赛

下一篇:【福建日报、福建人大网、海峡网、东南网】省领导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分享到: